首页 > 滚动 > 正文
接种中国疫苗的外国人
2021-03-15 22:13:59来源:新华社编辑:胡君颜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听说要开始接种新冠疫苗,格诺婉第一时间报了名。她是泰国沙没沙空府一家私企的员工,这里距离首都曼谷约30公里,疫情最为严重,人们的日常生活被打乱。

  打针前,格诺婉有些紧张,但并不担心。毕竟,疫苗到来意味着希望也来了。“相信疫苗到了以后,泰国的疫情会逐步得到缓解。”她说。

  格诺婉接种的疫苗来自中国。在2月底举行的首批中国新冠疫苗接种仪式上,泰国总理巴育说,这是为泰国民众重塑信心的一天,“是泰国历史性的一刻”。

  2月28日,一名男子在泰国曼谷接种中国科兴新冠疫苗。新华社发(拉亨 摄)

  在万里之外的阿根廷,地理老师维维安·斯菲奇把中国疫苗称作“希望的疫苗”。过去一整年,她过得小心翼翼,随时做好防护,尽量避免出门,好久没有和学校的孩子们真正面对面了。

  3月初接种疫苗后,斯菲奇安心许多。她说,20日起她将重新回到学校上课。疫苗让她在保护自己的同时,也让学生有一个安全的学习环境。

  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14日17时13分(北京时间15日零时13分),全球确诊病例较前一日增加461105例,达到119220681例;死亡病例增加8419例,达到2642826例。

  疫情还要持续多久?难以预测。世界卫生组织紧急项目执行主任迈克尔·瑞安认为,那些认为全球能在今年年底前结束新冠疫情的想法不切实际。更重要的是,让尽可能多的人接种疫苗。

  3月4日,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省拉普拉塔市,一名医务人员准备注射中国新冠疫苗。新华社发(马丁·萨巴拉摄)

  瑞安说,如果接种疫苗后,能显著降低新冠病亡率和住院率,并能显著降低新冠病毒的传播风险,那么全球将有望加速控制住这场大流行。从目前已有数据看,疫苗发挥的作用令人鼓舞。

  然而,全球疫苗分配不公问题日渐突出,“疫苗民族主义”和富国“自我优先”等做法正在不同国家和群体间造成“免疫鸿沟”,对全球构建抗疫统一防线的努力造成冲击。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近来多次强调疫苗公平分配。他说:“共享新冠疫苗事实上是让生命和生计恢复正常的最好方式,合作符合所有国家的利益。”

  饱受战乱摧残的伊拉克正经历第二波疫情猛烈反扑。据当地媒体报道,伊拉克政府去年底与美国辉瑞公司达成初步协议,采购一批辉瑞疫苗,预计今年第一季度交付。此外,伊方还通过世界卫生组织主导的“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订购阿斯利康疫苗。然而,全球疫苗供应本来就严重短缺,发达国家抢购和囤积疫苗导致分配不公,伊拉克政府订购的疫苗迟迟未能交付。

  “一剂难求”时,中国援助的首批国产疫苗3月初运抵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接收疫苗数小时后,伊拉克卫生部立即启动疫苗接种。女护士阿巴斯说:“医院里的所有人每天暴露在高风险下,中国疫苗的到来不但拯救了我,也保护了我的家人。”

  3月2日,医护人员在伊拉克巴格达展示中国产新冠疫苗。新华社发

  伊方接种计划负责人萨义夫·海德里说,在自身面临巨大疫苗需求的情况下,中国迅速向包括伊拉克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提供可负担的疫苗,践行了推进新冠疫苗成为全球公共卫生产品的承诺和构建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这就是患难见真情。”

  里兹瓦娜·亚斯明是巴基斯坦医学科学院的一名护士。2020年7月以来,她一直在新冠隔离和重症病房工作。今年2月,亚斯明作为首批一线医务人员代表接种了中国援助的新冠疫苗。

  “中国总是在危难之中向我们伸出援手,”她说,“我想对中国说声谢谢。”

  2月3日,在巴基斯坦海得拉巴,一名医务人员接种中国捐赠的新冠疫苗。新华社发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表示,中国坚定担当疫苗公平分配的“第一梯队”。中国加入了世卫组织“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承诺首批提供1000万剂疫苗,明确用于发展中国家急需。中国已经并正在无偿向69个有急需的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同时向43个国家出口疫苗。

  得益于同中国开展的抗疫合作,塞尔维亚的新冠疫苗接种率在欧洲处于领先位置。塞尔维亚国际政治经济研究所“一带一路”地区研究中心主任伊沃娜·拉杰瓦茨说,自己和丈夫都选择接种中国疫苗。她希望,通过大范围接种疫苗,能够实现群体免疫目标,帮助普通民众恢复正常生活。

  这也是中国的愿望。

  “只要还有一个国家存在疫情,国际社会团结抗疫的努力就不应停止;只要还有一个人感染病毒,我们就都有责任及时伸出援手。”王毅在两会期间举行的记者会上说,“中国将会继续与各国团结合作,为人类彻底战胜疫情而不懈努力。”(记者:任芊、倪瑞捷、张淼、李浩、刘天、蒋超、石中玉;编辑:唐志强、王申)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