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青平:深学“四史”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2021-03-21 09:46:26来源:中青在线编辑:郑然

  中共中央决定,今年在全党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不断加强党的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结合即将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实事求是、坚持真理,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咬定目标、勇往直前,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学好党史,铭记建党百年峥嵘。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成功推翻三座大山,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从最初成立时只有50多名党员,到今天发展壮大为一个拥有90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展现出蓬勃的生机和活力。无论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重新学习党史、重温峥嵘岁月,我们要铭记党的奋斗历程,时刻不忘初心,矢志奋斗,积极投身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让中国共产党创立的伟大事业世代传承。

  学好新中国史,见证民族复兴。70多年来,从战乱频仍、山河破碎,历经苦难、满目疮痍的旧中国,到如今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名列世界前茅,阔步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的新中国,我们走过弯路,面对过困境,但最终走上了一条自力更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人类历史长河中的短暂一瞬,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弹指之间,却深刻改变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命运。今天的中国,正跨入下一个历史新阶段,前路未知、道路依然曲折,但我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自信满怀。

  学好改革开放史,理解成绩不易。“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经济成就是巨大的,我们党作出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的初衷,就是为了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引入市场竞争机制、鼓励民营企业的发展、加入世界贸易组织……40年来,在满足生存和发展需求、物质文化需求的基础上,正在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的高层次需求、美好生活需求。重温改革开放史,能更加理解中国所取得成绩的不易。

  学好社会主义发展史,把握时代责任和担当。只有把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联系起来,才能更好地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现在到了哪里、今后要往哪里去。要通过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要通过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锐意开拓进取,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