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义新欧”中欧班列为义乌搭建买全球卖全球大平台
2021-03-22 13:40:2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位树理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国亮 杜金明):13000公里,途径八个国家,一列火车从亚洲大陆东面的中国浙江义乌出发,历经21天,抵达欧洲大陆西面的西班牙马德里,这就是“义新欧”中欧班列。这列火车把来自义乌的服装、汽车配件及各类小商品送到欧洲各国。返程时,火车会满载来自欧洲的红酒、橄榄油、奶粉等产品,为义乌搭建起买全球、卖全球的大平台。

  王小张在西班牙做生意已有20多年,是当地最早一批的华人小商品批发商。春节过后,他已经通过中欧班列往西班牙发了十几个货柜。货物包括五金、睡衣等商品和口罩等防疫物资。王小张说,速度快、通关方便是义新欧中欧班列的独特优势:“它是一个星期有很多个班,海运只有一个班、两个班,那它是隔天都有,灵活。还有一点就是在义乌出关会方便一些。”

  今年前两个月,义新欧中欧班列开行了342列,这其中搭载进口商品的回程班列所占比例已经超过了30%。西班牙、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10余个国家的数百种商品进入中国售卖。

  穿行在亚欧大陆上的“义新欧”中欧班列,也为沿途的国家、城市架设起互联互通的桥梁。义新欧中欧班列途径的白俄罗斯吉利工厂就是受益者之一。便捷的物流,降低了成本,带动了生产和销售。吉利集团白俄罗斯大项目组组长程文安说:“我们去年总共市场终端卖了24000多台,市场占有率达20%,在白俄罗斯我们现在已经是绝对第一名。”

  巴利亚多利德市是西班牙重要的农牧业生产基地和葡萄酒产区,也是工业重地。巴利亚多利德市市长奥斯卡·普恩特·圣地亚哥告诉记者,他们正计划在未来两三年间建设一个以物流和农产品生产为主的工业园,以促进与中国的商贸往来。“我们现在正在做的是建设一个以物流和农产品生产为主的工业园,并带有铁路运输平台,当这些基础设施就位时,我们出口中国的所有产品都会有所增长。”

  自2014年11月义乌开行首趟中欧班列以来,已累计开行2900多列,发行标箱超过24万箱,运营线路达到15条,联通了亚欧大陆49个国家和地区。

  根据计划,义新欧中欧班列今年将开行1500列,争取达到1800列。浙江省商务厅对外投资与经济合作处副处长章晗说:“就在最近,我们准备以省政府办公厅的名义出台《关于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大力推进机制创新、模式创新、规则创新、技术创新。”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