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保护少数族裔人权 美国政客不能嘴上说说而已
2021-03-22 17:56:3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美国多地爆发反对仇恨亚裔的游行示威活动。愤怒的人们走上街头,高喊“仇恨才是病毒”的口号,抗议日前发生的亚特兰大按摩院枪击案以及美国激增的“仇亚”犯罪事件。

  “我们就像任人宰割的猎物。”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亚裔记者凌志慧发出的哀叹,道出了当前美国亚裔面临的恶劣处境。从6名亚裔女性遭枪击身亡,到70多岁亚裔老人被当街殴打,再到2名亚裔女子遭遇车祸后被拖行百米致死,美国社会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正愈演愈烈。根据美国“制止仇恨亚太裔美国人组织”16日发布的报告,自2020年3月19日至2021年2月28日,美国国内发生了3795起针对亚裔的种族歧视事件。

  美国是个移民国家,历史上亚裔为美国的发展作出过重要贡献。新冠疫情暴发后,数百万亚裔医护人员参与抗疫斗争,全力保护美国民众的生命健康。但是现在,美国亚裔群体却面临着仇恨犯罪的严重威胁。

  从直接原因看,这与美国上届政府出于政治私利肆意散播关于中国的谣言、煽动种族仇恨密切相关。据统计,在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大肆炒作所谓“中国病毒”期间,推特上70万条带有歧视性质的推文中,包含120多万个反亚裔话题标签。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日前指出,近期在美国频繁发生的针对亚裔的暴力事件,是将新冠肺炎与亚洲相联系导致的种族主义。

  目前,从拜登到布林肯,美国新政府多名政要作出表态,对种族主义犯罪表示强烈谴责。不过,外界至今仍未看到他们拿出对付种族主义顽疾、保护美国民众人权的切实举措。反倒是,美国一些政客抱着零和博弈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不放,继续在人权等问题上捏造谎言攻击中国,不断加深美国民众对中国的偏见,加重美国社会对亚裔的歧视仇恨。《华盛顿邮报》称,在美亚裔群体领袖们担忧,即使新冠疫情趋缓,中美之间不断加深的地缘政治冲突会最终导致亚裔群体遭受更多的怀疑、偏见和暴力。

  可见,美国的种族歧视疮疤至今难愈,一个关键因素是美国决策层缺乏解决问题的意愿与动力。出于传统观念、既得利益与选举政治等考虑,美国政客手中虽然不乏各种保护少数族裔的法案,但却没有真正有效落实。一旦种族矛盾爆发,他们往往以空洞的政治表态来安抚民众,却鲜少采取实际行动。这不仅使得美国社会深陷种族主义困局,也彻底撕下了“美式人权”虚伪的外衣。世界已经看清,所谓“人权”,不过是美国政客干涉别国内政、谋取政治私利的工具罢了。

  当前,美国国内持续恶化的人权状况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6届会议期间,116个国家的代表和联合国有关机构及非政府组织一起,对美国提出347条人权改进意见。这是国际社会对美国人权问题的集体声讨。美国政客应当好好读读这些改进意见,尽快拿出实际行动,人权保护绝不能嘴上说说而已。

  如果美国政客执迷不悟,继续把人权当作维护美国霸权、干涉别国内政的工具,而无视本国少数族裔的怒火、任由“白人至上主义”作恶,那么美国社会势必将面临更深的撕裂,所谓“让美国团结起来”将只是个政治口号,所谓的“人权灯塔”也终将陷入黑暗。(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