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中欧投资协定不能成为西方某些政客的工具
2021-03-25 19:17:1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日前,中方对欧方基于涉疆谎言搞的所谓制裁进行了迅速反制。这让欧洲一些政客恼羞成怒。欧洲议会近日取消了中欧投资协定审议会议,试图以此施压中方。

  中欧投资协定不能成为西方某些政客的工具。欧方应当清醒地看到两件事:

  一是,中欧投资协定符合双方利益,对双方进一步开拓市场、扩大投资都有利,绝非欧方对中方的“恩赐”。阻碍该协定向前推进,对欧方没有任何好处。

  二是,如果说中欧投资协定当前面临阻碍的话,那么真正的阻力是那些蓄意破坏中欧互利合作的反华势力。比如,欧洲议会反华议员彼蒂科菲尔就曾煽动反对中欧投资协定。此次被中方列入制裁名单后,彼蒂科菲尔再次拿该协定做要挟,置欧盟整体利益于不顾。

  中欧投资协定的突出特点是平衡、高水平、互利共赢。双方都拿出了高水平和互惠的市场准入承诺,所有的规则都是双向适用的。这将为企业打造公平竞争的环境,惠及中欧双方企业乃至全球企业。

  正因此,在2020年底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如期完成后,双方企业纷纷表示欢迎。就在十几天前,欧盟委员会发布新闻公报称,中欧投资协定将给赴华投资的欧洲企业、投资者和服务提供商,提供更大的法律确定性、更好的市场准入条件与规则。

  如今,欧洲一些政客为一己之私,将经贸问题政治化,给中欧投资协定的推进设置障碍,必将会损害欧洲企业与民众利益。 

  过去20年,欧洲企业在华投资达1460亿欧元,在中国这个拥有14亿消费者的大市场获利颇丰。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中欧投资协定受到影响,欧盟将失去一个巨大的机会。目前,欧盟内部有不少声音呼吁维护欧洲在中国的商业利益,不应让商业利益沦为政治的牺牲品。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中欧相继签署地理标志协定、如期完成投资协定谈判,证明中欧合作前景广阔、大有可为。欧盟统计局发布的贸易数据显示,中国在2020年首次超越美国,成为欧盟最大贸易伙伴。在欧盟前十大货物贸易伙伴中,中国是唯一实现贸易双向增长的。这样来之不易的成果需要双方共同努力维护。

  根据中国官方消息,目前中欧谈判部门正就中欧投资协定开展必要的法律审核工作。希望欧方有识之士不要被一小撮反华势力绑架,从欧盟自身利益出发,摆脱意识形态偏见,不屈从于外部压力,停止基于谎言的对华制裁,给中欧投资协定推进以及中欧经贸关系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