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一张白纸绘新图
2021-03-29 10:16:54来源:中国经济网编辑:位树理

  上海证券交易所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是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结出的硕果。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成立既是一部筚路蓝缕的创业史,也是一段可歌可泣的改革史。

  创办证券交易所首先要突破思想上的禁锢,甚至承担政治上的风险。要不要建立资本市场在当时人们的思想中并不统一,尤其是要搞在当时认为明显带有“资本主义”色彩的证券交易所更是成为不少人的禁忌。国有企业改成股份制会不会私有化?发展资本市场会不会造成国有资产流失?搞股票交易会不会助长投机、扩大贫富差距,甚至引起社会不安定?老百姓把储蓄的钱拿出来买股票,会不会影响国有银行吸收资金的主渠道作用?面对这些问题,仅不受干扰定下创办证券交易所这件事就需要领导者有勇担当、敢负责的政治勇气和放眼长远的政治智慧。

  创办证券交易所要在重重困难中杀出一条血路。改革开放初期物质匮乏,对市场经济更是一知半解。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筹建同样是“一穷二白三急”。“穷”在于物质匮乏,开办经费少得可怜。没有现成的地点,只好临时照着图片上“港交所”当时的样子按图索骥。“白”在于支持证券交易的交易清算规则、系统都不熟悉,缺乏最基本的资料和蓝图,也谈不上出国考察,只能“闭着眼睛摸石头”。“急”在于时间紧,从确定筹建负责人到交易所开业,时间不到半年。在这样的艰难困苦中,创办证券市场的前驱者们,以不怕冒险犯难、冲破阻碍的韧劲闯劲不断解决创办路上的各种困难。选人员、找地点、定规则、研软件……一点一滴地拼,一条一块地凑,在极其短暂的时间里,硬是在一张白纸上描绘出上海证券交易所最初的图画,如期在1990年12月19日敲响了开市的锣声。

  创办证券交易所同样需要前瞻的眼光。采取何种交易形式是当时要解决的重大问题,当时发达国家的证券交易所主要是口头或者打手势竞价交易。但有着超前意识、敢于尝试的筹建者从便利投资者的角度出发,很有远见地选择了自主研发计算机交易模式,这为提高交易效率打下了基础。正是这一打基础、利长远的创举,为在我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经济体量庞大的国家发展资本市场开辟了快车道。

  30年光阴荏苒,前驱者们当年栽下的资本市场“小树苗”,如今已经成长为“参天大树”,中国资本市场也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强大有韧性的市场。但这段经历给我们留下的敢闯、敢干、会干的改革精神仍历久弥新。(梁 睿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