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南宁市清明节实行限流祭扫措施
2021-03-31 11:02:09来源:南宁日报编辑:范琪妍

  3月26日,记者从南宁市民政局获悉,清明节期间,南宁市青龙岗长安墓园、南宁市马岭公墓、广西四厦岭墓园及南宁市、县区殡仪馆对群众有序开放祭扫服务,无需预约,但在4月3、4、5日三日实行限流措施,希望广大群众错峰错时安排祭扫,尽量避开高峰期,同时积极配合服务单位做好佩戴口罩、测体温、扫码等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工作。

  今年,市民政局将采取系列措施统筹做好清明节期间疫情防控和祭扫服务保障工作,宣传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和安全文明祭扫理念,弘扬传统美德,推进殡葬改革,倡导节地生态安葬、文明节俭治丧、安全文明祭扫社会新风尚。

  提升服务 文明祭扫

  日前,市民政局印发通知,要求各县(区)民政局、开发区事业(务)局,殡葬服务管理单位切实做好2021年“二月二、清明节、三月三”等重要节日平安祭扫服务保障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安全祭扫,防范殡葬领域重大安全和疫情防控风险。继续抓好殡葬领域专项整治成果巩固提升,切实规范和优化殡葬服务。

  在祭扫人数较为集中的时间段,墓园、殡仪馆要强化人员配备,限制人流量,增设服务网点和窗口,做好疫情防控,充分运用互联网等科技手段,提供信息查询、产品服务选购、网上祭奠、评价投诉等在线服务,增加便民惠民项目,严禁乱抬价乱收费,为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

  错峰祭扫 绿色清明

  3月23日,市政府召开清明节工作部署会议,成立南宁市清明节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成员单位的职责,要求市民政局、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林业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交通运输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委宣传部等部门认真履行职责,做好各自工作,全力实现平安清明目标。

  目前,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已发布了清明节南宁市市区各个墓园和市殡葬服务管理处出行提示,建议群众乘坐公共交通等低碳出行工具,错峰、错时祭扫。

  移风易俗 倡导新风

  我市大力倡导节地生态安葬,积极推动殡葬移风易俗。大力倡导尊重生命、绿色文明的殡葬新风,推动丧葬礼俗改革,遏制大操大办、炫富攀比、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提倡采用敬献鲜花、植树绿化、网络祭扫、踏青遥祭等方式缅怀故人。

  祭扫是一种形式,是对先辈的怀念和尊重;文明是一种风尚,是时代发展进步的体现。市民政局向广大市民发出倡议,倡导文明、节俭、绿色祭扫,倡导通过社区公祭、网络寄哀思、家庭追思会、书写心灵家书、鲜花祭祀等现代文明祭祀方式表达缅怀之情。

  党员干部要带头推动殡葬改革,以身作则,做文明祭扫的践行者、引领者,主动劝阻不文明祭祀行为,用自己的行动影响带动亲属、朋友和身边的人共同抵制殡葬的陈规陋俗等封建迷信行为。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