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五新”目标描绘雄安愿景
2021-04-01 11:04:02来源:中国经济网编辑:位树理

  前不久,雄安新区出台《关于加快实现“五新”目标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加快形成新形象、建设新功能、发展新产业、聚集新人才、构建新机制。

  雄安新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为建设一座让人愿意来、留得住、能发展又充满活力的城市,雄安新区将加快构筑对外连通高速铁路网、公路网,推进水域水网综合整治和功能提升;打造标志性建筑,实施关键节点景观提升,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同时,将做好“水”的文章,展现白洋淀独特“荷塘苇海”“华北明珠”风采;做好“绿”的文章,建设一批高标准森林和绿化工程;做好“景”的文章,打造城市生态片区。

  为建成支撑疏解的新功能,雄安新区将加快完善财税和土地一级开发政策,细化完善承接疏解项目和人群政策措施。在开发繁荣经济的新功能方面,将构建“生产服务+商业模式+应用场景+金融服务”的数字化生态体系。

  这位负责人表示,在发展新产业方面,雄安新区将以规划定位统筹新产业布局,研究制定《加快打造新产业的实施方案》,大力发展“互联网+软件、信息技术服务、数字经济+应用场景”的产业模式,努力建设数字经济发展示范区。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逐步形成国际高端人才聚集区和人才特区”,雄安新区将实施“雄才计划”,实施新区与京津、长三角、珠三角等发达地区干部常态化交流计划。

  为了使行政效能得到全面释放,雄安新区将创新投资融资新机制,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建设,设立雄安股权交易所,打造金融创新先行区;再造审批监管新机制,加快“信用雄安”建设;构建招商引资新机制,探索“片区+公司”招商运营机制;探索城市开发新机制,按照规模适中原则,坚持成片开发、混合开发、融合开发,做一片、成一片、用一片,打造投资、融资、开发、建设、经营一体化的市场化开发模式。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发明)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