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热点观察)中欧应牢牢把握双方关系大方向和主基调
2021-04-08 19:05:1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位树理

  4月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习近平主席在通话中表示,中欧关系面临新的发展契机,也面临着各种挑战。关键是要从战略高度牢牢把握中欧关系发展大方向和主基调,相互尊重,排除干扰。默克尔表示,欧中加强对话合作,不仅符合双方利益,也对世界有利,德方愿为此发挥积极作用。

  欧盟于3月下旬基于谎言和虚假信息,对中国涉疆的个人和实体实行制裁。中国随后宣布对欧盟相关人员和实体实施反制裁。这导致中欧关系出现一些波折。西方媒体出现所谓“中欧关系倒退、破裂”之类的炒作。但放在中欧关系大格局下来观察,无论是在经贸合作方面,还是在维护多边主义国际格局方面,中欧双方的共同利益在扩大,而不是在缩小;双方合作为主的基调仍然没有改变。

  3月下旬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到访欧洲,鼓吹中国是“西方共同威胁”,试图拉拢欧洲盟友联合制华。欧洲不少有识之士对此保持清醒头脑。保加利亚知名作家佩特尔·格拉西莫夫表示,欧洲不应再继续听从美国的指令,因为这与欧盟一贯坚持的原则背道而驰,更因为“山姆大叔”的哨声从来不会带来任何好消息。意大利新丝路促进会会长马璠荣撰文警示,能够在伊拉克战争中批评“民主干预”的欧洲,应该寻求一种不同的方式,为世界和平而努力,而不是成为国际关系对抗化和新军事化的助推力。

  中欧尽管在意识形态、历史文化等方面存在差异,但双方在更多的方面存在广泛利益。中国坚定支持欧洲联合自强和战略自主,中欧双方在维护多边主义国际格局和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方面拥有相同或相似的立场,双方共同倡导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双方互利互惠的经贸合作深入发展,2020年中国首次成为欧盟最大贸易伙伴。这些都为双方扩大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葡萄牙历史学者、中国观察站主席鲁伊·罗里多认为,欧洲在处理与他国关系时应多一些务实,少一些意识形态,要建立优势互补、共同分享的良性互动,以应对人类共同的挑战。

  习近平主席在同默克尔总理通话时强调,中国发展对欧盟是机遇,希望欧盟独立作出正确判断,真正实现战略自主。默克尔也表示,欧方在对外关系方面坚持自主。正如德国黑森州欧洲及国际事务司前司长、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中心(德国)高级顾问博喜文博士所说,欧洲必须更多地追求自己的利益,走自己的路,从美国的影响中解放出来。(热点观察评论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