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欧洲药品管理局称阿斯利康新冠肺炎疫苗与罕见的血栓病例存在关联
2021-04-08 05:39:3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国际在线报道:当地时间7号,欧洲药品管理局首次承认,阿斯利康生产的新冠肺炎疫苗与罕见的血栓病例存在关联,伴有血小板减少的异常血栓症状应被视为该疫苗非常罕见的副作用;不过,这家欧洲最权威的药品监管机构同时强调,接种阿斯利康疫苗的总体益处要大于风险。

  近一段时间以来,阿斯利康新冠肺炎疫苗因其安全性问题一直处于欧洲舆论的风口浪尖。在多次表示该疫苗“安全有效”并建议欧洲国家继续使用该疫苗之后,欧洲药品管理局在7号首次承认,伴有血小板减少的异常血栓症状应被视为是阿斯利康疫苗非常罕见的副作用。

  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欧洲药品管理局执行主任埃默·库克对外公布了这一最新结论:“在经过非常深入的分析之后,欧洲药管局下属的药物警戒风险评估委员会得出结论认为,在接种阿斯利康疫苗之后所出现的罕见的血栓病例应该被视为该疫苗可能产生的副作用。”

  库克表示,截至目前,尽管可以确认阿斯利康疫苗可能会带来上述副作用,但其具体的机理尚未明确。她同时表示,欧洲药品管理局仍然认为,接种阿斯利康疫苗的总体益处要大于风险。

  当前,在所报告的异常血栓病例中,大多数患者都是60岁以下的女性,异常情况通常出现在接种阿斯利康疫苗两周之内。对此,欧洲药管局执行主任埃默·库克表示,该局现在还没有确定与阿斯利康疫苗有关的特定风险因素。“根据现有的证据,有关年龄、性别以及既有血栓病史等特定的风险因素还无法被证实,因为罕见的血栓病例在所有年龄段都有出现,在男女中都有出现。”

  阿斯利康新冠肺炎疫苗价格相对低廉,更容易在发展中国家推广接种,目前已经在大约50个国家和地区获批使用。由于多名阿斯利康疫苗接种者脑部发现静脉窦血栓,欧洲多个国家3月早些时候宣布暂停使用这种疫苗。随后,欧洲药管局表示,所报告的血栓病例非常罕见,无法证明血栓的形成与阿斯利康疫苗有关,但接种这种疫苗利大于弊。几乎所有欧盟国家随即恢复使用阿斯利康疫苗,不过出于谨慎,德国、法国对接种阿斯利康疫苗作出年龄限制。

  目前,尚不清楚欧洲药品管理局的最新结论会对阿斯利康疫苗在欧洲国家的使用产生怎样的影响。欧洲药管局药物警戒风险评估委员会负责人萨宾娜·史特劳斯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该疫苗可能带来的风险,相关人员有必要保持警惕。“对于医疗工作人员以及前来接种疫苗的民众来说,知晓这些风险是非常重要的,同样重要的是,留心观测可能出现的一些迹象或症状,它们通常是在疫苗接种之后的两周内出现。”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