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南海不是美国维系霸权的竞技场
2021-04-09 19:14:5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7日,美国海军“罗斯福”号航母战斗群结束了在南海的联合军演。这是今年以来“罗斯福号”第三次闯入南海海域,再次证明美国已成为南海和平的最大威胁。不过,美方再怎么秀肌肉,其搅浑南海的企图注定落空。

  在美国的霸权版图中,南海被视为维护其印太领导地位的关键海域以及遏制中国的重要抓手。美军时不时打着所谓“航行自由”的旗号闯入南海,实则行危害沿岸国主权和安全之实。

  据统计,2020年美国军舰穿越南海多达10次。拜登政府执政三个月,不仅派遣航母战斗群三次闯入南海,还拉帮结派、纠集盟友到南海滋事,意图对中国施压,大力推进所谓的印太战略。

  可见,在美国的主导和怂恿下,域外国家在南海耀武扬威、挑动事端、制造紧张,是南海“军事化”的根本原因。而就当前形势而言,美国要搅浑南海纯属痴心妄想。

  一方面,美方纠集盟友意图在军事上施压中国很不现实。正如不少分析人士指出,美国盟友更多的是言语高调、行为克制。以“四方机制”国家为例,虽然日本和澳大利亚多次放出狠话,但其舰机并未单独或伙同美国搞过“闯岛闯礁”行动。其他域外大国更多的是把南海作为捞取政治资源的舞台,卖力表演可以,对华作出实际挑衅很难。

  更重要的是,美国搅局南海的行径违背了地区国家维护和平、共谋发展的意愿,不得人心。

  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双边合作展现出强大生机与活力。2020年以来,面对全球疫情冲击,中国和东盟共克时艰,成为全球抗疫合作的典范。双方还实现了贸易和投资合作逆势增长,首次互为最大贸易伙伴。特别是成功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为推进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注入了强大动力。

  当前,在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形势总体稳定。双方正在加强涉海事务合作,加快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完全有信心、有能力、也有智慧妥善管控分歧。近日,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明确表示,希望和平解决与中国的领土争端问题。东盟四国外长日前密集访华,更是有力说明,周边国家希望以一种务实的态度推动睦邻友好,根本不愿意成为美国维护霸权的工具。美方的搬弄是非、挑拨离间起不到任何作用。

  南海不是美国维系霸权的竞技场,不应炮舰横行、剑拔弩张。美国的搅局,破坏不了地区国家推进和平发展的决心与努力,阻挡不了南海成为和平、友谊、合作之海。历史终将证明,谁只是匆匆过客,谁才是真正的主人。(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