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全球连线 | 死亡病例过百万 欧洲抗疫努力牵动人心
2021-04-10 19:26:39来源:新华网编辑:杨磊

  新华社哥本哈根4月10日电 世界卫生组织欧洲区域办事处网站4月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9日10时,欧洲地区累计感染新冠肺炎4700万例,死亡病例超过100万例,达到1001313例。

  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欧洲各国为抗击新冠疫情,经历了“封城”到解禁再到如今27国再度完全或部分“封锁”。当地民众的生活受到怎样的影响?欧洲有何具体抗疫措施?请看新华社记者发回的报道——

解禁后又再度“封锁”

全球连线 | 死亡病例过百万 欧洲抗疫努力牵动人心

  4月3日,当地居民走过意大利罗马的许愿池。新华社记者程婷婷摄

  “2020年底我爷爷去世了,但因为疫情管制,我们无法参加他的葬礼,只能在屏幕前通过视频会议软件送他最后一程……”刚在英国一家非营利性机构找到工作的姑娘丹尼卡·安吉拉·马库斯对新华社记者说。

  “这真的太难了太诡异了,你从屏幕上看到亲人在哭,而你只能坐在那里,无法安慰。”

  52岁的芬兰儿童文学作家哈尔图宁已经一年没见过朋友,“在过去的一年中,我和朋友只喝过两次远程咖啡。”

  但就像马库斯一样,有些事情是无法远程投递和实现的。“今年年初,我母亲不幸摔伤了。在她住院的九周时间里,我们不能去探视,这让整个家庭感到非常难过和担忧,”哈尔图宁说。

  “我的工作涉及全球很多地方,而这些国家中不少科研机构都受到疫情影响……即便我们的工作现在都通过线上方式来开展,我们还是失去了很多交流、互动以及去现场考察的机会,”英国雷丁大学的汉娜·克洛克教授对记者说。“但我相信在2021年我们能够找到新的运作方式,即便世界重回正轨的过程会有点缓慢……”

防控和恢复牵动人心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如何尽快复工,如何恢复人和人之间正常的交流和互动,牵动人心。

  42岁的德国新闻摄影师乌尔里希·胡夫纳格尔认为,快速接种疫苗是“恢复正常生活的唯一可能”。

  “我经常出差,与很多人接触。我通过佩戴FFP2口罩来保护自己和他人,但每天还是面临着巨大风险。在德国等欧洲国家,有些人不把病毒当回事,这让人非常恼火。”胡夫纳格尔说。

全球连线 | 死亡病例过百万 欧洲抗疫努力牵动人心

  3月18日,人们从英国伦敦一家新冠疫苗接种中心前走过。新华社记者韩岩摄

  与欧洲多国情况相反,英国虽然是欧洲第一个新冠死亡病例数超过10万的国家,但目前英国疫情处于相对平稳状态,新增确诊病例数和死亡病例数均持续下降。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归功于英国及时部署并大力推广疫苗接种。

  整体而言,欧洲的疫苗接种进度并不理想。世卫组织欧洲区域办事处主任克卢格4月1日在一份声明中说,欧洲新冠疫苗分配和疫苗接种速度“慢得令人无法接受”,欧洲仅10%的人口接种了一剂新冠疫苗,4%的人接种了两剂。

  因担忧接种后可能出现的血栓风险,欧洲多国此前宣布暂停使用英国阿斯利康公司和牛津大学联合研发的新冠疫苗,这也延误了疫苗接种进度。

  欧洲在继续推进疫苗接种的同时,也在推行欧盟的“数字绿色证书”。但包括德国、法国在内的欧盟国家却对“数字绿色证书”持谨慎态度,认为此举可能会导致歧视和不公。

抗疫呼吁国际合作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和欧盟最高决策机构——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3月30日举行视频会议,呼吁制定国际条约以推动国际社会共同应对疫情。

全球连线 | 死亡病例过百万 欧洲抗疫努力牵动人心

  这是2月19日在德国慕尼黑拍摄的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通过视频出席慕尼黑安全会议线上特别会议的画面。新华社发(慕尼黑安全会议供图)

  波兰前驻上海总领事沙法什告诉记者:“欧洲新一波疫情迅速蔓延,当前如果能从中国紧急进口疫苗,这对欧洲人民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不过,中国疫苗也亟需欧洲国家相关医疗部门的认可。

  法国巴黎ESCP高等商学院副校长、欧洲商务孔子学院外方院长莱昂·劳鲁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生活在一个全球化和彼此紧密联系的世界里,在疫苗问题上的国际合作显得极为重要。中国已向数十个发展中国家提供新冠疫苗,体现了中国团结抗疫、国际合作的精神。“这是极为重要的抗疫贡献。”他说。(执笔记者:林晶;参与记者:杨晓红、张琪、李晓鹏、张家伟、金晶、潘革平、冯俊伟、左为、沈忠浩、陈静、徐谦、陈序、张章、刘芳、唐霁、陈文仙、李骥志、付一鸣、石中玉、袁亮;视频:李晓鹏;剪辑:张天朗;编辑:王丰丰、马晓燕、徐晓蕾)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