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欧洲头条 | 美国在维也纳铺上了“红地毯” 却吃了“闭门羹”
2021-04-11 07:36:2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杨磊

  去年10月,伊朗网友自发在社交媒体发起以“制裁故事”(#SanctionsStory)为主题的个人经历征集活动。短短几天,“制裁故事”主题帖引爆伊朗网络空间,无数普通民众向全世界控诉美国“极限施压”制裁之下的痛苦经历......

欧洲头条 | 美国在维也纳铺上了“红地毯” 却吃了“闭门羹”

△伊朗网友2020年10月发起以”制裁故事”为标签的网络话题引起伊朗媒体关注

  "对我而言,#SanctionsStory是和胰岛素密切相关的。所有的医院和药店都买不到胰岛素,而对于我这个糖尿病患者来说,它比氧气还重要。"

  @德黑兰本地居民法塔迈赫·阿列亚辛

  “我的侄女上周因为癌症去世了,医生因为找不到治疗药物而束手无策。假如我买得起贵出数倍的黑市药品,那么现在我的侄女会和我在一起,而不是变成一抔黄土。” 

  @伊朗新闻记者卡塔乌恩·拉梅扎德

  “我的父亲感染了新冠病毒,治疗需要大约5000万里亚尔(约合1200美元),差不多是全家两个月的生活费用。当我在德黑兰找到第八家药店看到一位老妇人因为找不到相同的药品,绝望地走出药店的时候,我已经忘记了自己的痛苦。” 

  @德黑兰郊区居民马吉德·穆萨维

  ......

  这些故事大多与救命的药品有关,而大量伊朗无辜平民因为美国的制裁可能即将走到生命的终点。

欧洲头条 | 美国在维也纳铺上了“红地毯” 却吃了“闭门羹”

△网友在社交媒体发起以“制裁故事”为标签的话题征集

  来自德黑兰大学的学生穆罕默德·米尔扎伊说,这是一代伊朗人的“集体苦难”,而社交媒体为伊朗人民提供了一个平台,可以缓解他们在艰难生活下的愤怒和沮丧,也让他们可以向全世界控诉美国犯下的罪行。

欧洲头条 | 美国在维也纳铺上了“红地毯” 却吃了“闭门羹”

△伊核协议会谈6日在奥地利维也纳重启

  本周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联合委员会政治总司长级会议在奥地利维也纳举行了实体会议,一贯颐指气使的美国这次从“座上宾”成为了“旁听生”。

  美国为会场铺好“红毯” 自己却被拒之门外

  美国总统拜登上台后,认识到前任留下的中东残局是自己亟待解决的问题。于是,美国先松了口。

欧洲头条 | 美国在维也纳铺上了“红地毯” 却吃了“闭门羹”

△美国总统拜登

  今年1月,刚上任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表示,只要伊朗重新遵守伊核协议,拜登政府愿意减轻特朗普政府对伊朗施加的制裁。而伊朗方面则坚持要求美国率先解除所有制裁,才会采取行动。伊朗的态度并没有因美国的软化而有所让步。

  因而,谁先放下身段,“谁先迈出第一步”再次令问题的解决陷入僵局。

  希望重塑跨大西洋关系的拜登,想起了美国在欧洲的“老朋友们”。美、英、法、德四国外长在2月份连续两次就重启伊核问题谈判沟通磋商,3月份布林肯还亲自到欧洲走了一圈。

欧洲头条 | 美国在维也纳铺上了“红地毯” 却吃了“闭门羹”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左)3月访问欧盟总部

  欧盟从自身利益出发,不遗余力从中斡旋,终于促成6日美伊回到谈判桌但并不直接对话的磋商会晤。对于本次会谈,法国外长勒德里昂在接受《法国星期日报》采访时表示,“伊朗和美国返回协议只是一个开始”。

  美国可谓对这次维也纳会谈铺设了“红毯”,最后却只能吃“闭门羹”。德国《法兰克福汇报》驻维也纳特派记者斯蒂芬·洛文斯坦为此特别撰稿,他这样评价美国的尴尬角色:“来自德国、法国、英国、俄罗斯和中国的高级外交官或副外长在维也纳环形大街上的一家酒店里讲话,而美国人在这条绚丽大道的另一边,在几米外候着。”

  好在结果还算不错。欧盟首席协调人恩里克·莫拉会后在推特上表示,“这次联委会会议是建设性的。联委会与针对解除制裁与核技术实施问题的两个专家组一道开启了外交进程,展现出了团结和雄心”。

  他最后多少有些尴尬的点了下题,“我将在维也纳继续与包括美国在内的伊核协议各签署方分别进行沟通”。

欧洲头条 | 美国在维也纳铺上了“红地毯” 却吃了“闭门羹”

△欧盟首席协调人莫拉6日维也纳会谈当天在社交媒体发布的帖文

  欧盟为重启伊核问题谈判送出顺水人情

  法国、德国在此次会谈上承担了中间人“穿梭外交”的角色,那为什么欧盟的老大们甘愿做马前卒,为他人充当信使而不遗余力呢?这主要在于二者也是从自身利益出发,打着自己的如意算盘。

  一则欧盟无论在中东还是在伊朗都有着巨大的利益,与这片老殖民地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回到伊朗刚刚开始履行伊核协议的2016年,伊朗总统鲁哈尼实现了自己成为国家元首后首次欧洲访问,而他到访的国家正是法国。鲁哈尼与时任法国总统奥朗德签署合作大单:伊朗航空公司与法国空客公司签订协议购买118架空客飞机;法国标致-雪铁龙公司与伊朗汽车制造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在伊朗生产汽车;两国还在石油天然气、工业、交通等多领域签署合作协议或合作备忘录。

欧洲头条 | 美国在维也纳铺上了“红地毯” 却吃了“闭门羹”

△伊朗总统鲁哈尼2016年访问法国

  德国也很看重在伊朗的投资利益和能源安全。德国外交部发言人在此次会谈后的第二天表示,“(德国)联邦政府对在维也纳与伊朗进行的第一轮谈判感到满意。谈判是建设性的。维护核协议的机会对德国来说是‘真正的机会’”。

  此外,前几天上演的苏伊士运河大断航,让欧洲各大国不得不再次审视自身的石油安全。

欧洲头条 | 美国在维也纳铺上了“红地毯” 却吃了“闭门羹”

△苏伊士运河堵塞现场航拍图

  再者欧盟与美国之间围绕着石油交易货币是美元还是欧元的争论,从欧元诞生之日起就从未停止过。美国对伊朗的制裁也大大损害了欧洲在伊朗的利益,从表面看,欧盟与美国在唱“红白脸”软磨硬泡逼迫伊朗就范,但实际上欧洲有着自己的苦衷。欧洲大国在中东问题上少有真正的发言权,只能在多方会谈的聚光灯下刷一刷存在感。

  因此,充当一个调停人的角色,维护欧洲利益,维持中东地区均势,保持区域稳定,和伊朗可以一起搞经济和贸易,并且又不违拗美国的意愿。这样的事情,对于欧洲几个国家来说何乐而不为呢,干脆做个顺水人情。

  作为美国盟友 欧盟总是很受伤

  在伊朗核问题上,欧盟虽然总是紧跟美国的脚步,但却总是很受伤。

  2018年5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并且甩开欧洲盟友一意孤行对伊朗实行制裁。这与美国刚刚退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一道,被认为是对欧洲盟友左右两记响亮的耳光。美国政策的不连续性,让欧盟饱受摧残。

欧洲头条 | 美国在维也纳铺上了“红地毯” 却吃了“闭门羹”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2018年5月8日单方面宣布退出伊核协议

  这次考虑到欧盟企业的损失惨重,欧盟通过阻断法令,难得出现与美国“对着干”的行为,鼓励欧洲企业与伊朗之间保持商业往来。而上一次对美国说“不”还要追溯到1996年,当时欧盟拒绝全面支持美国针对伊朗、古巴、利比亚的制裁,通过阻断法令,以减少这类惩罚给欧洲企业造成的损失。

  法国外长勒德里昂最直白地阐明了欧盟此举的原因:“欧洲不应为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买单!”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