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伊朗领导人强调 确认美国首先解除制裁 伊朗再采取行动
2021-04-15 07:15:2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雷湘平):目前,伊朗核协议联委会维也纳会谈尚未结束,来自中国、俄罗斯、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和伊朗的代表,当地时间15号将继续就解除美国对伊制裁和全面遵守核协议等问题进行磋商。其中,美国代表与伊朗代表不直接面谈。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总统鲁哈尼14号纷纷就此表示,美国必须先解除制裁,然后伊朗再采取补救措施,重新遵守核协议。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14号当天发表讲话时表示,伊朗对于维也纳会谈的立场非常清楚,美国必须首先解除对伊朗的制裁,一旦确认制裁的确已经被解除之后,伊朗将采取行动履行自身的承诺。哈梅内伊还警告,伊朗官员不要被参与会谈的其他国家代表拖住了后腿,这样对伊朗的国家利益不利。“需要注意的是,美国并不希望通过谈判来接受现实,相反地,美国想把自己的错误言论强加给别人。欧洲方面则是在私下会见伊朗官员时,承认伊朗的立场是对的,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必须首先得到解除,但是当需要欧洲方面做出决定时,他们往往服从了美国的安排,因为欧洲没有任何真正的独立性。欧美所做的建议经常是盛气凌人的,不值得关注。希望伊朗的官员睁开眼睛看清这些现实。”

  对于维也纳会谈,伊朗总统鲁哈尼当天再次强调了伊朗的立场。鲁哈尼表示,当前亏欠伊朗的主要是美国,如果他们重新遵守核协议并解除对伊朗的制裁措施,伊朗在确认后也会重返核协议。鲁哈尼表示,确认对伊制裁是否被解除的流程并不复杂。“我们知道确认他们履行核协议承诺需要花多少时间,并不很多。当我们的石油部长表示伊朗可以出口销售原油时,当我们的央行行长表示他可以很自由快速地转移资金时,当我们看到他们的承诺得到正确全面地履行时,伊朗也会重新遵守自身的所有承诺。”

  就在核协议联委会决定再次举行会谈前不久,本月11号,伊朗纳坦兹核设施发生了因爆炸事故而引发的电力系统故障,故障造成了一些离心机的损坏。事发后,伊朗外交部指责是以色列所为。伊朗政府发言人拉比伊13号表示,该行动的目的在于破坏伊朗与伊核协议相关方目前正在维也纳进行的建设性外交活动。

  鲁哈尼14号就此表示,伊朗已经宣布将在纳坦兹核设施使用IR-6型离心机提纯60%丰度的浓缩铀,这是对敌人恶行的回击。“如果以色列采取了反伊朗的做法,伊朗一定会作出回应。对于这次在纳坦兹核设施的断电故障,伊朗已经采取了第一步回应,那就是使用IR-6型离心机替代那些已经损坏的IR-1型离心机,以色列应该知道,你们制造麻烦并不能阻碍伊朗科技发展的脚步。伊朗知道你们想干什么,你们想让伊朗在谈判桌上手里没有任何筹码,但其实伊朗去谈判现场时手里有很多筹码。还应该明确的是,伊朗所采取的反制措施都是出于和平目的的,都是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监督下做出。”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