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继续领跑主要经济体 中国经济持续恢复可期
2021-04-16 20:34: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磊

  中国官方16日发布数据,经初步核算,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4931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8.3%。

  毋庸讳言,这对今年中国经济来讲是一个良好开局。在经历去年同期的增长下降后,中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表现出很强的韧性,继续领跑主要经济体。这与中国相对领先的复苏进程和低基数下的修复有关。

  除了GDP数据,其他主要经济指标同样值得关注。它们都呈现出两位数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3.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6%、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29.2%——这归因于中国市场需求逐步恢复、上一年基数较低、人们“就地过年”等因素的共同作用。

  其中,中国消费表现尤为抢眼。这块被称为中国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在2020年占GDP比重达到54.3%。多家国际媒体和商业网站都关注到,中国今年3月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4.2%,超过此前路透社调查的28%预期。

  这有几个方面值得关注。一季度,中国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30.4%,两年平均增长4.8%;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两年平均增长15.4%;餐饮、线下消费等前期受疫情制约的一些消费领域快速恢复。如此表现,与中国政府扩内需促消费政策持续发力、居民收入回升带来消费能力稳步提升、消费环境持续改善增强居民信心等,都不无关系。

  中国即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品零售市场。它的超预期恢复,特别是对进口的需求以及对跨国公司投资的需求,对全球经济复苏无疑是一大利好。德国汽车制造商戴姆勒称,由于其旗舰产品梅赛德斯·奔驰轿车市场需求强劲——尤其是在中国,该公司第一季度利润“大大”超出预期。该公司早些时候表示,第一季度奔驰轿车的全球销量攀升22%,其中中国地区销量增长了60%。

  一直以来,中国经济的一大吸引力是创新,这是不少跨国公司选择中国的另一大原因。可喜的是,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新动能持续增强: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31.2%、39.9%,均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整体增速;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微型计算机设备产量同比分别增长3.1倍、1.1倍、73.6%,两年平均增速都超过两位数,中国智能低碳产业发展的劲头正足。

  中国经济稳定恢复,将给世界带来什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日前对媒体说,中国经济复苏正通过贸易渠道和中国对原材料、消费品和制成品的需求,为全球其他地区带来积极溢出效应。该机构在最新发布的经济预测报告中,已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从此前的8.1%上调至8.4%。

  当然,考虑到疫情蔓延态势以及复杂的国际环境,中国经济复苏依然有压力,包括国内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部分服务业和小微企业生产经营仍面临较多困难等。这就不难理解,中国为何反复强调要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但综合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诸多条件分析,有理由相信: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持续恢复可期,全球经济复苏则将因此获得更多正能量。(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