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猪湾事件”过去60年了,美国霸权仍在搅乱全球
2021-04-16 21:17: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杨磊

  60年前,即1961年4月17日凌晨,由美国中央情报局训练和武装、代号为2506突击旅的大约1500名雇佣军登陆古巴南部猪湾地区的吉隆滩和长滩。

“猪湾事件”过去60年了,美国霸权仍在搅乱全球

  该行动的目的是推翻菲德尔·卡斯特罗和他领导的古巴政府。

  然而,行动在72小时内被古巴武装击溃,这就是让美国颜面尽失的“猪湾事件”。

  节节溃败的入侵行动

  美国中情局的第一阶段计划是打击古巴空军力量,使古巴无法在突击旅的登陆行动中对其进行空中打击。

  1961年4月15日,6架B-26轰炸机从尼加拉瓜起飞,奉命前往古巴轰炸多座空军基地。驾驶轰炸机的飞行员均为突击旅成员,飞机也被涂上古巴的标记,以造成反政府起义的假象。

“猪湾事件”过去60年了,美国霸权仍在搅乱全球

△被击落的B-26轰炸机,飞机尾翼喷上古巴革命空军标志(FAR)进行伪装

  第二阶段计划是在突击旅17日登陆前几个小时,发起对古巴空军基地的第二次空袭,以摧毁所有剩余的战斗机。然而时任美国总统肯尼迪,却在16日深夜紧急取消了这次空袭行动。

“猪湾事件”过去60年了,美国霸权仍在搅乱全球

△古巴民兵查看“猪湾事件”中被击落的飞机

  第三阶段计划是突击旅开始登陆海滩。为保障登陆成功,美国间谍飞机在行动之前,飞往登陆地点并拍摄数十张航拍照片。然而中情局的专家却犯了严重错误,误将登陆点近海位置的一片锋利的珊瑚礁看成了海藻。结果,登陆行动在一开始就出现混乱,部分船只触礁沉没,行动被迫拖延。

  先行登陆的蛙人释放信号弹为突击旅标示位置时,也将登陆位置暴露给附近的古巴民兵。民兵们马上拿起武器进入沙滩上的战壕,给登陆的突击队以迎头痛击。随后,包括古巴空军在内的援军也迅速到达战场。

  在美国的计划中,还有一个重要的部分。美国方面相信当入侵的消息传到哈瓦那,古巴国内的反对派将立即起义,形成内应外合,然而这种设想却并未发生。

  在卡斯特罗的率领下,古巴迅速挫败了这次入侵。

“猪湾事件”过去60年了,美国霸权仍在搅乱全球

△古巴民兵和军队在吉隆滩庆祝击败美国雇佣军的胜利

  偷鸡不成蚀把米 “猪湾事件”令美国沦为笑柄

  美国政治分析师格伦·加文在2011年评论道,“猪湾事件”是美国政府“搞砸到无以复加地步”的典型例子。肯尼迪政府试图以军事手段推翻古巴政权,却又想逃避相应的政治后果,这种“试图蹑手蹑脚地入侵”的手段绝无可能奏效。

  “猪湾事件”发生后,前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致信肯尼迪,呼吁停止侵略古巴。肯尼迪政府先是声称美国没有支持推翻卡斯特罗政权的行动,后来又公开承认这是一个绝不能再发生的错误。肯尼迪政府因这起事件大为难堪,成为世界媒体嘲讽的对象。

“猪湾事件”过去60年了,美国霸权仍在搅乱全球

△2506突击旅成员在猪湾惨败后投降

  美国霸权继续搅乱全球

  如今,“猪湾事件”已过去60年,然而美国却一点儿没消停,在全球不断制造着血肉横飞的战场,毁灭了无数曾经美好的家园。

“猪湾事件”过去60年了,美国霸权仍在搅乱全球

△1991年2月25日,“沙漠风暴”行动,联军进入伊拉克

  1991年,海湾战争爆发,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出兵伊拉克,2500名至3500名伊拉克平民在空袭中死亡。战后,又有约11.1万名平民因基础设施被破坏和缺医少粮而丧生。

  2001年,美国出兵阿富汗,在打击“基地”组织和塔利班的同时,也造成大量平民伤亡。一般认为,自美军2001年10月7日进入阿富汗以来,当地已有3万多名平民被美军打死、炸死或因美军带来的战乱而死亡,受伤人数超过6万,约1100万人沦为难民。

  2003年,仅凭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在联合国大会上拿出的一小瓶“洗衣粉”,美国就指责伊拉克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于当年3月20日发动伊拉克战争。据估计,这场战争导致20万至25万平民死亡,其中美军直接致死超过1.6万人。约250万人沦为难民。

  2017年以来,美国以“阻止叙利亚政府使用化学武器”为由,对叙发动空袭,造成严重平民伤亡。2016年至2019年,叙利亚有记载死于战乱的平民达33584人。其中,美国领导的联军轰炸直接致死3833人,有半数是妇女和儿童。

  就连美国前总统卡特也不得不承认:美国,堪称世界历史上最好战的国家!

  世界各种战乱、动荡与危机的背后,总会有美国闲不住的霸权之手,美国已成为危害全球安全与稳定的头号“麻烦制造者”。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