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相互对一名涉外人员限期离境 俄乌关系进一步恶化
2021-04-18 10:47:2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殷亮

  俄罗斯外交部17日宣布,要求乌克兰驻圣彼得堡总领馆领事索索纽克自4月19日起的72小时内离开俄罗斯。俄罗斯联邦安全局16日发布公告称,索索纽克与一名俄罗斯公民会面,并企图获取俄联邦安全局和执法部门数据库的内部信息。俄罗斯外交部认为,索索纽克从事的活动与领事官员身份不符,损害了俄罗斯的国家安全利益。

  作为回应,乌克兰外交部17日要求俄罗斯驻基辅大使馆的一名高级外交官限期离境。乌克兰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尼科连科表示,乌克兰强烈抗议16日俄罗斯拘留乌克兰驻圣彼得堡总领馆领事索索纽克以及令其限期离境的行为,俄罗斯所有指控都是不实的。尼科连科表示,为了回应俄罗斯这一挑衅行为,俄罗斯驻基辅大使馆的一名高级外交官必须在4月19日起的72小时内离开乌克兰。 

  新闻链接:俄乌关系进一步恶化

  受乌克兰东部局势升温影响,俄乌关系今年来进一步恶化。

  今年以来,乌克兰政府在乌克兰东部地区局势问题和对俄罗斯关系上采取了一系列行动,先是宣布要收回克里米亚并结束俄罗斯对乌克兰东部的“侵略”,同时大力打击乌克兰国内亲俄势力,此后又不断向东部地区增兵。 

相互对一名涉外人员限期离境 俄乌关系进一步恶化

  在此情况下,俄罗斯近来也往克里米亚方向以及与乌克兰接壤地区集结部队,并对乌克兰发出严厉警告。俄乌关系进一步恶化。乌克兰3月底说,俄罗斯在靠近乌克兰的边境地区集结军队,严重威胁乌克兰国家安全。俄罗斯回应,俄方部署是为确保本国边境安全,却被乌克兰和一些西方国家用作指认俄方导致乌东局势升温的“借口”。 

相互对一名涉外人员限期离境 俄乌关系进一步恶化

  与此同时,以美国为首的北约通过强化军事合作等方式积极拉拢乌克兰,持续加大对俄军事和政治围堵。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4月6日敦促北约尽快推进接纳乌克兰的进程,称这是解决乌克兰东部地区冲突的“唯一途径”。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4月6日警告称,上述做法只会加剧乌克兰东部冲突。 

相互对一名涉外人员限期离境 俄乌关系进一步恶化

  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4月7日表示,俄罗斯没有干预乌克兰东部冲突的计划,但正在密切关注当地局势。帕特鲁舍夫说,当前顿巴斯地区局势恶化是乌克兰内部严重问题的后果——他认为,乌克兰政府正在将东部地区“出卖给外国势力”。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