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德国基民盟再度确认 将提名党主席拉舍特为总理候选人
2021-04-20 08:25:1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杨磊

  当地时间4月20日凌晨,德国总理默克尔所属的基民盟联邦执行委员会宣布提名拉舍特作为基民盟及其姐妹党基社盟组成的联盟党的总理候选人。

  自4月11日开始,德国执政党——联盟党的总理候选人之争进入白热化阶段:基民盟党主席拉舍特和基社盟党主席索德尔均公开表示,希望能够代表联盟党出任总理候选人。4月12日,基民盟党主席团明确表示支持拉舍特,但基社盟党主席团表示支持索德尔。经过一周的党内协调,拉舍特和索德尔二人均继续坚持自己的立场。4月18日晚,拉舍特与索德尔在柏林举行会谈,但并未就该问题达成一致。而基民盟内部也不乏支持索德尔的声音,尤其在东德地区。

  德国基民盟再度确认 将提名党主席拉舍特为总理候选人

  △拉舍特(左)与索德尔资料图(图片来源:法新社)

  当前,十六位联邦州州长中有七位来自联盟党。除了拉舍特和索德尔之外,萨克森-安哈尔特州州长哈赛洛夫、萨克森州州长克雷奇默与萨尔州州长汉斯都或多或少地表达出对索德尔的支持。与此同时,柏林州和图林根州等地的基民盟党委会也加入到了支持索德尔的阵营中。不过,基民盟高层领导大多支持拉舍特。联邦议会议长朔伊布勒,基民盟前任主席、联邦国防部长卡伦鲍尔,基民盟副主席、联邦卫生部长施潘等人均明确表示应该由基民盟主席拉舍特出任联盟党的总理候选人。

  19日下午6时,拉舍特召开基民盟联邦执行委员会视频会议,并要求与会者进行公开辩论。在经过长达6小时的会议之后,执委会以投票方式确认,基民盟将提名拉舍特为总理候选人。据德国媒体透露,共有46名执委会成员参加了投票。其中,拉舍特获得31票,索德尔仅获9票,另外还有6票弃权。

  当天早些时候,索德尔在慕尼黑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再次强调了自己希望出任联盟党总理候选人的意愿。但他也表示,愿意尊重联盟党中的多数党——基民盟做出的“任何决定”。德国媒体普遍认为,最近一周以来,拉舍特和索德尔的“总理接班人”之争不仅造成了联盟党乃至基民盟内部的分裂,也给联盟党9月的大选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

  作为联盟党的对手,社民党早在去年年底就已宣布,将由联邦副总理兼财政部长肖尔茨代表社民党担任总理候选人。目前民调支持率排名第二的绿党也在4月19日宣布,将由双党主席之一的贝尔伯克担任该党的总理候选人。美因茨大学历史学家罗德认为,作为德国第一大党,联盟党的内部斗争公开化无疑将削弱联盟党的威信:“基民盟和基社盟之间的关系遭到了大规模的、持久的破坏。”基民盟秘书长雷伯格更是呼吁索德尔应立刻退出。他表示:“必须尽快做出决定,否则对整个联盟党的损害将不断加剧。”

  截至发稿,索德尔和基社盟尚未对基民盟执委会的决定发表评论,“总理接班人”之争依旧没有盖棺定论。(总台记者 阮佳闻)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