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看中国)中国-中东欧国家携手走上绿色发展之路
2021-04-20 19:50:2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君颜

  过去近十年间,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框架内实施了很多合作项目,涵盖基础设施、能源、投资、旅游、科技、文化等诸多领域。可以说,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极大促进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之间关系的发展。

  今年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绿色发展和环境保护年。以环保为主题的中国-中东欧国家线上儿童绘画展是今年的重要活动之一。该活动具有特殊意义,它有助于让我们的下一代从小就学习环保知识,培养绿色意识。孩子们通过亲身参与能领会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活方式。

  近几十年来,中国一直致力于环境保护、加大绿色能源开发及废弃物的回收利用。从生态发展目标在“十三五”和“十四五”规划中所占的重要地位,我们不难看到中国对环境保护的重视程度。2020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5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上发表讲话时承诺,中国将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前,中国的电动汽车保有量居全球首位,可再生能源利用总量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此外,中国还加大了对可再生能源的海外投资。可见,中国在发展绿色能源和环境保护方面投入了大量的资源和精力。另一方面,制造业仍是中国能源消耗和碳排放的主要部门,降低碳排放仍是中国未来几年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

  中国目前正主动谋求转变发展方式,更加致力于提高国民的生活质量,走绿色发展道路。比如改善生活环境,降低空气、水土污染,提升饮用水质量,农村排污系统的现代化改造,有毒有害垃圾的处置,改善生态系统,更为注重环境保护的城市化发展规划,采用更有效的回收体系等等。

  此外,中国还一如既往地致力于环境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合作。作为《巴黎协定》的缔约方,中国在坚定履行自己的节能减排义务之余,还力所能及地帮助其他国家和地区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帮助他们走上更环保的发展道路。

  据我所掌握的有关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绿色能源领域合作的资料,从2014年到2020年初——即新冠疫情大流行开始前,通过中国-中东欧国家机制顺利完成的绿色能源项目已达9个,其中既涵盖已经加入欧盟的国家,也包括非欧盟成员的西巴尔干国家。实际上,随着希腊2019年正式加入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这一领域的项目总数还应加上中希间的相关绿色项目。此外,绿色能源项目的种类也是多种多样:从风电场到光伏电站,再到生物质能源发电、地热能源开发和水电站建设。所有这些项目表明,中国企业在绿色能源领域项目的设计和建设方面拥有丰富的技术和经验,在国际市场上也有很强的竞争力。

  此外,中东欧国家在绿色能源领域越来越广泛地与中国进行合作,我认为还有以下一些原因。首先,这些欧洲国家向欧盟碳排放标准看齐,正努力使其能源政策与欧盟要求保持一致。其次,这些国家无一例外地面临着各自的环境污染问题,而这一问题直接对其公民的健康状况造成了影响。正是由于认识到这些问题的深远影响,中东欧国家与中国在绿色能源领域合作项目不断增多。当然,对于这样造福子孙后代的合作项目,我们不仅要举双手欢迎,更应长期坚持下去,携手努力走出一条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崭新、绿色、健康发展之路。

  (作者:卡塔丽娜·扎基奇(Katarina Zakic),塞尔维亚国际政治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编译:赵芃)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