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博鳌亚洲论坛)博鳌亚洲论坛聚焦中国减贫成就与经验
2021-04-20 21:22: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君颜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玺、陈坚、李骁阳):4月19日,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举行“面向2030年的减贫与乡村可持续发展”分论坛。众多国内外与会嘉宾分享中国减贫经验,聚焦疫情带来的返贫风险,发出了加强全球减贫合作的呼吁。

  2021年初,中国向世界庄严宣布如期消除绝对贫困: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 中国国家乡村振兴局局长王正谱在分论坛上表示,中国的减贫成就为全球减贫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使无数中国人改变了生活、实现了梦想、成就了幸福,使广大脱贫地区大踏步赶上现代化的步伐,整体面貌发生了历史性的巨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做出了关键性的贡献,为全球减贫事业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实践、中国动能。”

  随着中国的发展和减贫事业取得的重要成绩,博鳌论坛所在地海南省也在几十年时间里从一个相对落后的边陲岛屿变成了一个有能力举办国际盛会的地区,成为中国减贫成就的一个缩影。海南省委副书记李军表示,海南的脱贫成就有目共睹,更切实惠及了曾经的贫困人口。“海南是中国的一个缩影,我们完成了64.97万建档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

  他表示,现在海南农村脱贫户中流传着一首歌,歌词中有几句是:“不再愁房子能否挡风雨,不再愁生病能否上医院,贫困户的帽子甩在了身后,家里的喜酒喝得红了脸,气派的好院子进了门,我在梦里都笑得那么甜’。”

  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前副部长、金融学教授迈克·杰拉奇高度赞赏中国的减贫成就,他认为中国的“精准扶贫”策略值得全球所有面临贫困问题的国家借鉴和学习。“中国实施了‘精准扶贫’的政策,建立了一个深入微观层面的、纳入所有贫困人口信息的数据库,这些信息包括他们的姓名和家庭情况等等。贫困现象不仅仅只存在于非洲和亚洲,也存在于伦敦、罗马…… 是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共同的挑战。因此,中国触达每一位贫困人口的精准扶贫的做法,正是我们应该学习的。”

  在脱贫攻坚任务已经全面完成的新形势下,中国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中国国家乡村振兴局局长王正谱表示,面对疫情带来的返贫风险,中国愿意充分发挥博鳌亚洲论坛等多边平台作用,延续国际减贫交流合作的良好势头,大力拓展乡村发展领域的广阔空间,为促进中国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足富裕做出更多努力。

  外名:迈克杰拉奇 Michele Geraci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