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热点观察)中方将在气候峰会上发出积极、合作、负责任信号
2021-04-21 14:31:0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热点观察)中方将在气候峰会上发出积极、合作、负责任信号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27_1_9500027_1_1_0b8b43f0-e1dc-48d3-a0f6-9ef2e3aa189b

4月16日,中法德三国领导人举行了一场视频峰会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21日宣布,应美国总统拜登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4月22日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领导人气候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方将在会上发出积极的信号、合作的信号、负责任的信号。

  气候变化事关全人类的前途命运,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应对。2016年生效的《巴黎协定》主要目标是:在本世纪将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令人遗憾的是,美国特朗普政府于2017年宣布退出《巴黎协定》,不再履行相关义务。拜登就任美国总统后,于今年2月重新加入《巴黎协定》。

  中国一直是应对气候变化的积极倡导者和实践者。本月16日,习近平主席同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视频峰会,习主席重申了中国将力争于2030年前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这意味着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将完成全球碳排放强度的最大降幅,用全球历史上最短的时间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对于中方承诺,巴西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罗尼·林斯认为,这体现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负责任的态度。德国气候政策专家卢茨·魏舍尔表示,峰会表明中德法三个大国决定一同捍卫全球公共利益,在应对气候变化、抗击疫情及保护生物多样性等领域携手合作。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历史学教授亚当·图泽在《外交政策》撰文高度评价中国的减排目标,他说“就凭这两句并不算长的话,中国领导人可能已重新定义了人类的未来前景”。

  美国为一已私利退出《巴黎协定》不是什么光彩的事。拜登政府宣布重新加入《巴黎协定》只能说是纠正过去的错误之举。前伦敦经济政策署署长罗思义近日撰文称,从历史总量来看,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累计碳排放量主体,其年人均排放量也很高,每年人均排放量达17吨,远超广大发展中国家水平。罗思义认为,检验拜登政府气候变化政策的第一个关键,就是看美国在重返《巴黎协定》后拿出怎样的2030年减排承诺。

  人们注意到,美国总统气候变化特使约翰·克里本月中旬访问中国,中美双方就气候变化问题发表联合声明。《纽约时报》认为,“尽管中美关系紧张,但两国同意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共同努力”,“这是双方罕见的合作示范”。

  据《纽约时报》报道,约有40多个国家及国际组织的领导人将出席领导人气候峰会。《巴黎协定》规定了“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要求发达国家带头实现绝对减排目标,鼓励发展中国家继续加强减排努力,逐步实现减排目标。对此,印度总理莫迪曾在英国《金融时报》撰文表示,“当年依靠化石燃料实现富裕”的先进国家,必须继续肩负起最沉重的负担。在经历了特朗普退出《巴黎协定》所带来的挫折之后,人们期待着即将举行的气候峰会能重回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正确轨道。(热点观察评论员)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