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最高法:适时制定司法解释 规制各类垄断行为
2021-04-22 19:32:1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杨磊

  今天(22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知识产权宣传周启动。发布会上,最高法对外发布了《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规划(2021-2025)》,这是人民法院今后五年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纲领性文件,其中有哪些亮点,我们来梳理一下。

  《规划》提出,加强著作权和相关权利保护。妥善处理互联网领域文化创作传播相关著作权保护新问题,完善司法保护规则,加强知识产权互联网领域法治治理。积极研究传统文化、传统知识等领域知识产权保护问题,明确司法保护规则。 

  最高法:适时制定司法解释 规制各类垄断行为

  《规划》明确,加强商业标志保护。加大对恶意抢注、囤积商标等行为惩治力度,促进商标申请注册秩序正常化和规范化。 

  最高法:适时制定司法解释 规制各类垄断行为

  针对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案件审理工作,《规划》提出,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适时制定有关司法解释,明确规制各类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消除市场封锁,促进公平竞争。妥善处理互联网领域垄断纠纷,完善平台经济反垄断裁判规则,防止资本无序扩张,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依法支持相关行政职能部门履职,形成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工作合力。 

  最高法:适时制定司法解释 规制各类垄断行为

  《规划》还提出,加大对知识产权侵权行为惩治力度。依法采取行为保全、证据保全、制裁诉讼妨害行为等措施,及时有效阻遏侵权行为,切实降低维权成本。正确把握惩罚性赔偿构成要件,确保惩罚性赔偿制度在司法裁判中精准适用,提高侵权成本,依法惩处严重侵害知识产权行为。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