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北爱尔兰“和平墙”带不来和平 疫情和脱欧搅乱当地局势
2021-04-23 06:52:2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磊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梁弢、陈明磊):从4月初开始,英国北爱尔兰地区的多个城市发生暴力骚乱,造成数十名警察受伤。这也是自1998年《北爱和平协议》签订以来,该地区的和平和稳定遇到的最大挑战。

  行走在贝尔法斯特的街头,很容易看到七八米高的砖灰色高墙,这就是所谓的“和平墙”。事实上,它更准确的叫法应该是隔离墙,因为它的主要作用就是为了隔开亲英国的新教派居民和亲爱尔兰的天主教派居民。

  原本北爱当地政府计划在2023年之前拆除这些墙体,但是随着近期骚乱的不断出现,该计划也暂时搁置,甚至有居民建议对这些墙体进行加高加固。

  在北爱地区作为隔离设施存在的“和平墙”大概有30多公里长,成为该地区最让人印象深刻的灰暗景观。实体的墙或许有一天可以被拆除,但心里的隔阂却很难消除。随着新冠疫情下长达近一年时间的封锁措施打击,当地居民之间的心理隔阂越来越大。

  本地居民托米·康奈尔对记者表示,疫情的封锁令很多人心理出现了失衡问题,而一些政客却借机煽风点火、推波助澜。“因为疫情的原因,很多人没有正常的社交,年轻人和孩子们都遇到很大的经济问题,会有很沮丧的感觉,因为几个月来,他们没有什么事情可以干。但我认为,重要的是有一些政客和政党,他们在社区传播恐慌。”

  疫情造成的伤害只是一个方面,“脱欧”给当地民众的生活带来的影响更加深远。英国脱欧之后,为了使北爱尔兰留在欧洲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英国和欧盟商定,在爱尔兰海上设立了一道检查线。英国其他地区运至北爱尔兰的产品均要通过海上的检查点,再加上一系列的繁杂的手续,让商品和服务通行特别困难。这让亲英国的居民感觉自己已经被抛弃,为表达对英国政府的不满,所以借机挑起了一些暴力冲突。

  英国奥斯特大学历史系学者 罗伯特·麦克纳马拉 一针见血地指出,近期的暴力冲突正是脱欧协议所带来的爱尔兰岛和英国本土在海上的边检线造成的。“英国政府希望能够和欧盟达成一致。但是这个安排,就是造成了在海上检查线的很多成本。而且具体的运行机制和造成的后果并没有向北爱尔兰地区的居民讲清楚,因为这个实施之后他们很难获得食物等必需品,所以他们都非常震惊,没有预料到这个后果。我们看到,北爱尔兰几个主要的进口海关都已经(因为货物运送不畅通)拉响了警报。”

  在疫情和脱欧的双重打击下,很多人对于北爱尔兰的前途感到悲观。当地媒体报道称,由智库机构对3000多名北爱尔兰和爱尔兰居民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超过50%的人认为,北爱地位争议仍然未解决,仍有可能发生暴力事件;同样超过50%的受访者认为北爱尔兰可能将在25年后脱离英国。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