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防疫措施松懈、医院不断告急,印度日增31万确诊病例震惊世界
2021-04-23 09:07:26来源:环球时报编辑:殷亮

  【环球时报记者 胡博峰 甄 翔】印度卫生部门22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过去24小时,该国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14835例,超过美国成为自疫情暴发以来全球范围内单日增幅最大的国家。目前,印度累计确诊病例逾1593万,紧随美国之后排名全球第二,其中累计死亡病例约18.46万。印度疫情处在失控的边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注意到近期印度国内疫情形势严峻,并出现暂时的防疫医疗物资短缺。我们愿为印方控制疫情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帮助。中国驻印度使馆20日在其官网发布公告,提示在印度中国公民注意遵守印度防疫措施。

  自去年11月起,印度当地疫情已逐步得到控制,单日确诊病例平均以每5天降低1万例的速度稳步回落。到今年初,印度日增确诊病例一度降至1万例以下,但疫情何以在进入2月后突然卷土重来?尤其是4月4日,印度单日确诊病例首次超过10万,此后这一数字被不断刷新,直到22日突破31万大关。

  对此,印度卫生部长瓦尔丹4月6日出席新闻发布会时给出的官方解释是,民众在执行防疫措施过程中愈发松懈是造成“第二波疫情”的主要原因。瓦尔丹的说辞看似“甩锅”,其实也不无道理。《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去年年底以来,随着经济活动逐步重启、确诊病例数量下降,特别是新冠疫苗的接连问世,让普通民众对病毒不再像之前那样抱有“敬畏之心”,戴口罩、测体温、消毒、保持必要社交距离等防疫措施显得更像“走过场”。

  与此同时,婚丧嫁娶、节日庆典、宗教集会、地方选举等大规模聚集活动为疫情传播推波助澜。仅今年2月中旬至3月底,《环球时报》记者就收到至少5个出席婚礼或结婚周年庆典的邀请,与往年相比几乎持平。在西孟加拉邦、阿萨姆邦等5个邦和中央直辖区正在举行地方议会选举,各个政党和“明星候选人”纷纷举办竞选拉票活动,可谓你方唱罢我登场。印度总理莫迪、政府阁僚、地方邦首席部长等政客往返于各邦之间参加集会、发表演讲。22日当天,西孟加拉邦的第六阶段地方议会投票还在进行当中,大量选民涌向投票站。

  在北阿肯德邦的哈里德瓦尔市,数以万计的民众聚集在恒河岸边祈祷并下水沐浴,庆祝“大壶节”。“大壶节”是印度教传统节日,而今年恰逢12年一度的“大礼”,这让信众更加趋之若鹜。但据印度共和国电视台报道,“大壶节”不仅没有为信众带来“免罪金牌”,而且仅从4月10日至14日,参加这一活动的人当中,就有约1700人确诊。一名青年学生对法新社记者表示,印度的疫情状况“令人震惊”,这都是政府管理不善造成的,“什么样的国家会让自己的公民这么死掉?”

  除此之外,助推印度“第二波疫情”不断走高的另一个因素是“变异病毒”。据《印度快报》报道,在检测数量大致相同的情况下,当前病例是去年峰值的约2.5倍,检测结果阳性率超过13.5%。其中,在疫情最为严重的马哈拉施特拉邦(马邦),阳性率超过15%。专家认为,在马邦发现的“双重突变”病毒具有更强的传染性和抗免疫性。当地最新病毒基因测序样本中,超过60%出现这种“双重突变”病毒反应,说明该型突变病毒很可能已经传播至其他地方邦。

  印度当前疫情让全国医疗体系严重承压,濒临崩溃。印度卫生部门官员承认,印度的医疗设备已不堪重负,迫使印度政府计划在未来几天增加医用氧气的供应。另外,政府也在考虑申请从海外供应商处进口氧气。印度首都新德里的一家医院21日甚至表示,他们的医用氧气仅够再维持8到24小时,而一些私人诊所的氧气仅够维持4至5个小时。此外,病床也是“一位难求”。莫迪总理20日晚间突然向全国发表讲话,承认印度抗击新冠疫情是“非常大的战役”。不过,他呼吁各地方邦把封锁作为最后的选择。印度财长西塔拉曼近日出席多个活动时也明确表示,政府暂不考虑在全国范围进行封锁。印度卫生部日前决定,自5月1日起,允许所有18岁以上公民接种疫苗。

  然而,据印度媒体BusinessToday报道,截至 4 月 20 日,大约1.097亿印度人已经接种了第一剂新冠疫苗,仅占印度13.55亿人口的8.09%。接种第二剂疫苗的有1750万人,占印度总人口数的1.29%。按照印度当前的疫苗接种速度,接种完全部人口需要12年之久,而达到实现群体免疫的门槛——为全国70%人口接种,还需8年9个月。

  在莫迪政府屡被诟病抗疫不力的同时,印度国内的政党纷争也赤裸裸地暴露在台面上。由于医院氧气供应严重不足,新德里地方政府谴责人民党领导的邻近各邦抢占氧气瓶,拒绝向首都地区供货。印度内政部22日发文表示,各邦之间不得限制氧气的运输。印度国大党主席索尼娅22日批评莫迪政府的新冠疫苗采购政策,称其分档定价是对地方政府和私立医院的歧视,甩掉了为18至45岁人士免费提供疫苗的责任。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