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这场20年战争是美国干涉主义恶果的展示台
2021-04-27 18:51:2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美军驻阿富汗指挥官近日透露,美国和北约已开始从阿富汗多个基地撤军。按照计划,他们将于9月11日前完成撤军。这意味着,一场长达20年的战争将草草画上句号,留下的是一个满目疮痍的阿富汗。

  20年前,美国打着反恐旗号发动阿富汗战争,由此引发了一场触目惊心的人道主义灾难。据美国波士顿大学发起的“战争代价”项目统计,自2001年以来,阿富汗战争已造成总计约24.1万人死亡,其中包括7.1万多名平民。即便在首都喀布尔,爆炸、恐袭也如同家常便饭,当地民众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死亡随时降临,社会发展更是陷入停滞。如今,阿富汗仍然是全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亚洲发展银行数据显示,54.5%的阿富汗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40.1%的适龄劳动人口每天收入不足2美元。

  极为讽刺的是,作为美国当初发动战争的主要打击目标,塔利班武装却在美国的围攻下不断做大,对美国支持的阿富汗政府构成巨大威胁。今年年初,美国外交关系协会承认,塔利班目前处于自2001年入侵阿富汗以来最强大的时期。

  20年时间,投入超过2万亿美元,付出2400多名美军生命——美国不仅没能实现击败塔利班的目标,反而眼睁睁地看着塔利班不断崛起,令阿富汗前途未卜。美国布鲁金斯学会近日指出,外国军队完全撤出后,眼下正在进行的阿富汗内战有可能演变成一场更加血腥、漫长的战争。亚太基金会的赫尔博士则持更为悲观的观点,他认为阿富汗可能会像上世纪90年代那样,重新成为滋生极端主义的温床。

  如此惨烈的结局,标志着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彻底失败,见证了所谓“美式民主”的水土不服,更是集中展示了美国输出动乱、干涉他国的恶果。倘若阿富汗重新成为恐怖势力的温床,那无疑是对美国这场漫长战争最大的讽刺。

  可笑的是,在美国宣布撤军后,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柯比在发布会上竟然称,希望其他国家能够让阿富汗的主权受到应有的尊重。自己侵犯了阿富汗主权20年,却恬不知耻地要求别国尊重阿富汗的主权,“美式双标”令人侧目。

  阿富汗战争只是美国推行干涉主义、祸乱世界的冰山一角。伊拉克、叙利亚、利比亚……凡是被美国武装干涉过的国家,无一例外都陷入政局动荡、发展停滞、民不聊生。世界由此看清,美国以“民主”之名行干涉之实,打着“人权”旗号制造人权灾难,已经成为全球稳定的最大麻烦制造者。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现政府声称选择从阿富汗撤军的原因之一,是要去处理海外“其他优先事项”,其中包括中国事务。这种强行把从阿富汗撤军同所谓“应对中国挑战”挂钩的言论表明,美国决策者依然深陷冷战思维无法自拔。从武力干涉到意识形态对抗,美国霸权主义在祸乱世界的同时,也必将伤及自身。

  无论美国如何花言巧语地宣称在阿富汗“实现了目标”,都无法掩盖这场战争的荒谬、残酷与失败,也无法洗刷美国祸乱世界的罪行。(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