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研究称2020年全球军费逆势上扬 美国军费开支占全球军费开支总数近四成
2021-04-27 09:10:45来源:环球时报编辑:殷亮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张一帆】2020年是全球疫情肆虐的一年,各国政治、经济、社会状况和人们的日常生活遭到新冠疫情的冲击。然而,全球军费开支非但没有受到影响,反而逆势上扬。根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最新发布的研究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军费总额升至19810亿美元,较2019年实际增长2.6%。

  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GPD总量萎缩4.4%。全球军费总额在保持上升的同时,全球军费占全球GDP的比例也同步上升,由2019年的2.2%上升到2020年的2.4%。从各国情况看,美国军费在2020年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军费开支达到7780亿美元,比2019年增长4.4%,这已是美军费开支连续第3年增长。美国作为世界最大的军费开支国,2020年的军费开支占总全球军费开支总数的39%。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研究员亚历山大·马克施泰纳称,美国军费最近的增长主要归因于五角大楼对研发的大量投入以及一些长期采购项目,比如美国核武库现代化项目和大规模武器采购项目等。马克施泰纳认为,这反映出美国防战略调整为“大国竞争”后、为应对中国和俄罗斯等战略竞争对手在军事领域采取的加强军备之举,此前特朗普政府一直宣称美国军力在“枯竭”。

  按照SIPRI的统计数据,中国2020年的军费开支总额为2520亿美元,居全球第二位,比2019年增长1.9%,实现连续26年增长。SIPRI的一位高级研究员认为,中国是2020年世界上唯一一个尽管增加了军费开支,却没有增加GPD占比的国家,因为中国是去年唯一实现GDP正增长的大国。据统计,2020年印度军费开支为729亿美元,排第三位。俄罗斯军费开支为617亿美元,较2019年高出2.5%,在排名中位居第四位。英国军费开支总额592亿美元,居第五位。沙特(575亿美元)、德国(528亿美元)、法国(527亿美元)、日本(491亿美元)、韩国(457亿美元),分列6到10位。

  一位中国军事专家26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公布的数据看,全球军费开支在新冠疫情面前逆势增长,反映出传统安全仍将是世界各国关注的首要安全问题。全球疫情的演变,可能将加剧这种态势。而背后最大的始作俑者,依然是美国。美国军费开支占到全球军费总开支的39%,比中俄两国军费总和的两倍还要多,但美国却将中俄两国列为“战略竞争对手”进行打压,不断炮制渲染威胁,持续进行战略围堵。究竟谁对谁构成威胁,相信这组数字对比,就给出了明确且清晰的答案。(原标题:SIPRI称去年全球军费近2万亿美元,其中美国军费开支占总全球军费开支总数近四成)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