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执政百天,拜登政府仍然在对华认知误区中“打转转”
2021-04-29 19:34:3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当地时间28日,美国总统拜登在执政百天之际发表国会演说。其中谈及对华关系时,拜登不乏强硬表态,包括攻击中国“实施不公正的贸易政策”,宣称美国“要在印太地区保持强大军事存在”,并“坚守捍卫人权和自由的义务”等等。

  不难看出,拜登的百日新政,并未摆脱前任对华政策的阴影,甚至在一些领域表现出更危险的苗头。

  “竞争、合作、对抗”,这是拜登政府反复强调的对华交往思路。但事实上,在2月举行的慕尼黑安全会议上,拜登高调宣布“美国回来了”,鼓吹所谓“专制与自由世界的对抗”,就为其整体对外政策奠定了基调。

  随着3个多月施政展开,外界看到,“对抗”一面显然占比更重,拜登政府对前任政策既有延续又有调整。它延续的,是华盛顿业已形成的遏制中国的战略目标,以及蓬佩奥等政客挑起的意识形态对抗歪路。它调整的,不过是应对中国的手段和方式,这突出表现为重新打出“多边主义”旗号,实则拉拢盟友构建“遏华包围圈”。

  具体而言,经济层面,拜登政府没有缓和对华贸易战的迹象,仍在对中国科技企业实施新的制裁。政治层面,华盛顿屡屡在涉疆、涉港、涉台等敏感问题上触碰中国“红线”。军事层面,美方渲染“中国是最大威胁”,强化“四边机制”等外部关系,拉拢盟友到南海演习巡航。甚至连提振本国基建、发展新能源产业都要对标中国,大肆渲染“美国落后于中国的危险性”。

  总体上看,拜登政府将中国视为“美国最大竞争对手”,所采取的对抗举措,比起前任鲜有减弱而多有强化,对华政策并未改弦更张。

  这并不令人意外。早在1月拜登政府上任之初,就有分析人士预言,美国对华关系不会比前任时期更乐观。这既有服务选票的现实利益,更是根深蒂固的霸权主义和冷战思维在作祟。

  尽管白宫换了主人,但华盛顿仍然在对华认知误区中“打转转”,不能接受中国的发展壮大,错误地认为中国以超越美国、颠覆西方主导的世界秩序为目标,于是大肆散播所谓的“中国威胁”,鼓吹意识形态对抗,不惜把世界拖入一场“新冷战”。不得不说,这种战略误判对美国自身、对世界都很危险。

  新加坡国立大学学者马凯硕日前撰文指出,如果拜登政府继续实行特朗普政府的对华政策,结果只能是美国被削弱,中国更加强大,世界上与中国发展实质关系的国家将远远多于美国。哈佛大学教授格雷厄姆·艾利森表示,中美既是竞争对手,也需要在气候变化、全球抗疫等领域找到合作空间,双方需要寻求避免冲突和战争的方法。

  当今世界动荡不安,需要中美合作,而不是对抗。无论是中美元首除夕通话,还是两国官员在安克雷奇会晤,抑或是双方近期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积极互动,都一再表明,管控分歧、聚焦合作,才是有利于中美双方、有利于世界的选择。

  中国的发展目标从来不是超越美国,而是成为更好的自己,让民众过上更好的生活,根本无意挑战或取代谁。华盛顿当务之急是遏制住对抗升级的危险苗头,回到对华合作与良性竞争的轨道。正如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近日在接受采访时所说,美国需要学会与像中国这样一个幅员辽阔的国家“共存”。(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