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中拉青年共话新时代”对话会在京举行
2021-04-29 14:40:0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鲁平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罗欢):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主办的“中拉青春汇”系列对话会开幕式27日在北京举行。首场“云端”对话会以“中拉青年共话新时代”为主题,250名各行各业中拉青年围绕中拉抗疫合作、青年交流合作、经贸合作、媒体合作以及文化和旅游交流发表了各自观点。

“中拉青年共话新时代”对话会在京举行_fororder_0001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沈蓓莉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沈蓓莉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举办“中拉青春汇”系列对话会旨在深化中国和拉美国家青年交往,深化中拉友谊,推动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沈蓓莉介绍,除了当天的“中拉青年共话新时代”对话会,中联部还将就“我的入党故事”“科技创新的机遇与挑战”“社会治理与青年责任”等议题举行交流活动。

  据中国社科院拉美所专家郭存海介绍,截至目前,中国已同主要拉美国家建立了战略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此背景下,中国的西葡语教学和拉美研究都得到了快速发展。截至2019年底,中国共有94所大学开设了西班牙语本科专业,45所大学开设了葡萄牙语专业,还成立了56家拉美研究机构,以满足不断增长的中国社会对拉美知识的需求。与此同时,汉语教学和中国研究同样在拉美地区实现了快速发展。目前在拉美25个国家中已有45所孔子学院和14个孔子课堂,设立的中国研究中心或研究项目高达66个,尤其集中于巴西、阿根廷、智利、墨西哥、哥伦比亚等国。

“中拉青年共话新时代”对话会在京举行_fororder_0002

各行各业的中拉青年,对中拉抗疫合作、青年交流合作、经贸合作、媒体合作以及文化和旅游交流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委内瑞拉前妇女和性别平等部部长、玻利瓦尔大学孔子学院前院长安德雷伊纳·塔拉松表示,孔子学院在拉美的开设不仅让当地青年人有机会学习中文,还能让他们更加接近中国。她说:“我曾是政府间双边计划奖学金的受益人,这不仅使我能够从北京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学硕士专业毕业,更使我对中国有了深入的了解,让我获得受益一生的至交好友和生活经历。作为政府的前任部长,我对中国经济改革的研究充满兴趣。从2017年开始,我们举办中国经济研究竞赛,以激发委内瑞拉青年学习中国的经验。”

  在这次云端交流会上,一些来过中国、对中国有一定了解的拉美青年在面对关于中国的不实报道时会主动澄清。与中国结缘15年的阿根廷小伙功必扬说,在接受阿根廷电视台的采访时,自己介绍了中国针对新冠疫情采取的策略,澄清了许多疑虑和谣言,并传递了在西方世界很少听到的信息。但他同时也强调,目前依旧存在很多错误的信息。他将继续与大家分享自己对中国和阿根廷的了解和看法,从而促进两国民众间的相互了解。

  新华社国际部西文室主任赵晖认为,媒体需要履行职责,客观、真实、全面地报道中国,同样中方也需要更好地了解拉美。他为此呼吁中拉媒体在抵制假新闻的同时,增加对方正面新闻的报道量。

  据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欧拉中心作为媒体合作单位将全程参与本次中拉青年系列对话会报道,推出系列专题片、新闻片和新媒体视频报道,增进中拉青年沟通了解,全面推动中拉人文交流。

“中拉青年共话新时代”对话会在京举行_fororder_0003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欧拉中心作为媒体合作单位全程参与本次中拉青年系列对话会报道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