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中国电动汽车出海欧洲首选挪威 专家:抓住机遇多考虑困难
2021-04-30 17:57:1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君颜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林维):根据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数据,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已连续6年蝉联世界第一。不少电动汽车企业也将目光瞄向海外,开始向欧洲扩张。而挪威成为了其欧洲市场的首站。

  最近,中国“造车新势力”蔚来汽车宣布,将于近期公布其投资挪威战略。蔚来企业传播高级总监马麟告诉记者,除了市场占有率以外,挪威也拥有成熟的电动汽车配套条件。而这些都是蔚来出海欧洲首选挪威的重要原因。“挪威制定了到2025年禁售所有产生碳排放汽车的时间表,在目前世界各国的计划里是比较领先的。另外,挪威对于电动车有非常丰富的优惠政策:它免征25%的增值税、免征进口关税、同时免征养路税;在公共停车场以及高速公路的通行费也是减半的;同时还可以使用公交车道等。这些方面都对推动电动车的推广有非常积极的作用。所以说,如果蔚来能在这样一个具有风向标意义的市场获得成功,对于后续的国际化进程会打下非常好的基础。”

  无独有偶。去年9月,同为“造车新势力”的小鹏汽车首批欧洲订单从广州起运,发往挪威。小鹏汽车是与欧洲电动汽车经销商ZEM(Zero Emission Mobility AS)合作,至2021年2月累计发运汽车309辆。去年12月,一汽旗下品牌红旗与挪威汽车经销商Motor Gruppen签约,宣布进驻挪威市场。

  目前,挪威电动汽车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第一。数据显示,挪威2020年共销售约14.14万辆新机动车,其中电动汽车约为7.68万辆,占到一半以上;此外,2020年12月的单月新车销量中有超过67%是由电动汽车贡献的。挪威驻华大使馆环境参赞葛克礼不久前介绍,挪威对外来汽车品牌的依赖性较高,对中国的电动汽车生产也十分有兴趣。挪威电动汽车协会秘书长克里斯蒂娜·布也表示,挪威汽车界人士希望在电动汽车领域增进与中国企业的合作。“我们一直和中国的电动汽车企业保持着紧密联系。对我们来说,更多的电动汽车选择意味着吸引更多的用户,我们十分欢迎来自中国的电动汽车。”

  根据国际能源署当地时间4月29日发布的《2021全球电动汽车展望》报告,2020年全球电动汽车新车注册量达300万辆,而欧洲首次以140万辆新车注册量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国家电动乘用车技术创新联盟技术委员会主任、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专家组组长王秉刚指出,进军欧洲,中国电动汽车具有技术和价格优势。“我们的优势就是我们现在把电动化跟智能化结合在一起,应该已经走到国际前列。车的技术水平应该是有竞争力的,然后价格也有竞争力。所以这样比的话,我认为像蔚来为代表的,包括比亚迪等(国产汽车)不比欧洲的车差。”

  根据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2020年,中国电动载人汽车(包含低速电动车及非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出口金额为224.0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5.7%;从数量上来看,2020年全年,中国电动载人汽车出口累计22.29万辆,同比下降12.5%。业内人士认为,出口数量下降,出口金额却不降反升,表明中国纯电动汽车出口的单车价值大幅提升,正在由低质低价的低速电动车向高品质高价值的纯电动汽车转变。

  王秉刚指出,中国电动汽车过去主要出口到第三世界国家,如今进军汽车工业发达的市场,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到欧洲去也不是很容易的事,因为欧洲的法规非常严,进去的要做很多的认证,手续不简单,没准产品一些地方还要做改进。怎么面对冬季可能也是一个挑战。因为北欧这些国家天气还是比较冷,比亚迪的车、蔚来的车在冬季里的状况怎么样?到冬季以后续航里程可能要减少,还有一些比如故障增加了,工作是不是会有一些问题,冬季这方面的技术他们要做的更仔细一点,恐怕还要多考虑一点困难。”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