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老外说·青春努力在中国)孟加拉国教师加力布:“中国是值得学习的榜样”
2021-05-03 17:05:3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倩楠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洹星):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外国青年来到中国,他们在各行各业挥洒青春、追求创新,他们和中国同龄人一起为梦想而奋斗。

  来自孟加拉国的加力布从小就是个不折不扣的“学霸”。高中毕业时,他以全国前20名的成绩获得了公派出国留学的机会,并成功考取了中国留学奖学金。此后,他来到了武汉理工大学读书,直到博士后出站留校工作,一待就是20年。 

  加力布认为,中国的发展经验值得许多国家学习和借鉴,尤其是他的祖国孟加拉国。加力布说:“自己学的东西要传到自己的祖国和其他的发展中国家,包括中国的乡村振兴、扶贫等经验。贫困是我们面对的共同敌人,目前还有个敌人就是新冠肺炎疫情,我们看到中国的防控成绩是非常突出的,所以这些都是值得学习的。中国一直对我们发展中国家来说是非常好的一个学习榜样。”

  去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暴发。正在武汉工作的加力布放弃了三次可以回国的机会,选择留在武汉和同事们一起并肩作战,并将武汉的战“疫”经验及时分享给他的祖国,分享给世界。

  不久前,南亚地区最大的报纸之一《时代之声》,在头版先后发表了他撰写的《向武汉学习》、《武汉能赢你也能赢》等文章。加力布说:“到目前来看,封城、戴口罩,这才是最好的方法之一,这个方法是谁先提出来的?这就是武汉做出来的。我还从经济的角度,写武汉开始复苏。这些举措一定要传出去。因为如果我们‘不说话’,别人‘造’出来,可能跟现实是完全相反的,所以我当时就写了两篇文章。”

(老外说·青春努力在中国)孟加拉国教师加力布:“中国是值得学习的榜样”_fororder_加力布为学生授课

加力布为学生授课

  加力布目前在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跨文化与 ‘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任执行主任,研究领域包括 “一带一路”、新兴市场、企业国际化等方面。在他看来,“一带一路”不仅可以促进相关国家经贸往来,也为其他国家学习中国发展经验搭建了一个大平台。加力布表示:“中国的发展是需要学习研究的,‘一带一路’就是这么一个平台。中国本身是发展中国家,它面对一些困难的时候,它怎么解决这些困难,这也是可以给其他发展中国家带去方案。”

(老外说·青春努力在中国)孟加拉国教师加力布:“中国是值得学习的榜样”_fororder_加力布与学生合影

加力布与学生合影

  在中国生活的20年来,加力布曾荣获武汉市“青年五四奖章”,还曾被中国的领导人誉为中孟两国的“友好使者”。加力布坦言,每份沉甸甸的荣誉既是鼓励更是鞭策。未来,作为一名大学教师,他想要培养出更多具有全球视野的国际化人才。他说:“我觉得我应该培养国际化的人才。因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和‘一带一路’这都是挂钩的,这和人类命运共同体都是有关系的。所以中国的青年人一定要选择走国际化的路,要培养国际化的人才,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工作。”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