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农融:中巴应以“十四五”为契机互利合作 推动区域互联互通 共同发展
2021-05-03 14:14:5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倩楠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畅):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国正在构建高质量发展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农融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巴两国应该抓住“十四五”的历史性机遇,发挥各自优势,实现中巴两国的互利共赢,同时带动地区的互联互通与和平与发展。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农融:中巴应以“十四五”为契机互利合作 推动区域互联互通 共同发展_fororder_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农融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农融

  农融大使对记者表示,中国和巴基斯坦有各自的发展优势,过去在基础设施、贸易、工业、农业等领域都有密切和深入的合作,“十四五”期间,中巴两国要构建新发展格局,不仅促进中国经济发展,也为巴基斯坦发展提供更大市场空间、更开放的营商环境、更多的商业机会。农融大使说:“首先在贸易领域,要用好用足中巴自贸协定第二阶段议定书,将中国广阔的市场需求和巴优势产品的供给结合起来。巴皮革、纺织等制成品和坚果、樱桃等优质农产品在对华出口方面潜力巨大,使馆将推动两国在相关产品领域的质检和检验检疫合作,还将积极鼓励巴企业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广交会、东盟博览会等重点展会,并提供便利。”

  目前,中国连续6年成为巴基斯坦最大贸易伙伴,连续7年成为巴基斯坦最大投资来源国。农融大使认为,在投资领域,中巴两国由于优势互补,还拥有更大的发展潜力。农融大使表示:“在投资领域,要把中国产业门类齐全、体系完整、供应链成熟且韧性强的优势和巴基斯坦丰富的人力资源、巨大的国内市场潜力和贸易优惠待遇的优势结合起来,巴基斯坦可以享受欧盟超普惠制待遇和南盟自贸区成员的待遇。我们要借助国内外产业布局联动调整加速的契机,以产业和农业合作为重点,高质量建设中巴经济走廊,带动巴发展出口导向型产业,与中国、地区和世界的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既巩固我国的产业地位,又加快巴基斯坦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实现中巴两国双赢。”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农融:中巴应以“十四五”为契机互利合作 推动区域互联互通 共同发展_fororder_农融大使考察巴基斯坦瓜达尔港

农融大使考察巴基斯坦瓜达尔港

  今年是中巴建交70周年,农融大使表示,中国驻巴大使馆计划以此为契机,推动中巴两国之间现有的各项合作继续深化,为“十四五”开局营造更好的外部条件。这其中,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位居中巴合作的首要位置。农融大使介绍说:“截止目前,中巴经济走廊已为巴基斯坦带来了254亿美元投资,有46个项目完工或在建,帮助巴新增5200兆瓦电力,886千米国家核心输电网、510公里高速公路。下阶段我们将在农业、产业、信息等领域加大投入。”

  此外,中巴抗疫合作也是两国目前合作的重点。巴基斯坦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中国政府已经向巴基斯坦派出了两批抗疫医疗专家组进行抗疫指导,还运送了7批抗疫医疗物资。此外,两国也积极开展新冠疫苗的研发合作。农融大使说,希望中巴抗疫合作能够成为国际抗疫合作的典范。他告诉记者:“巴对中国疫苗十分友好,目前通过了三家中国企业疫苗的紧急使用审批。康希诺在巴三期试验的人数占到海外试验人数的45%,为康希诺疫苗完成三期试验作出重要贡献。另有两家中国公司正在巴开展三期临床试验。”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农融:中巴应以“十四五”为契机互利合作 推动区域互联互通 共同发展_fororder_农融大使与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会谈

农融大使与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会谈

  农融大使还表示,中巴合作不仅有利于中巴两国人民,还有利于地区和平与发展。比如,中巴经济走廊加强了南亚、中亚、西亚等地区的互联互通,促进共同发展,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的合作欢迎第三国加入。他说:“中方坚持以开放、包容、共建、共享的原则推进走廊建设,带动南亚、中亚、西亚地区互联互通合作,让中巴合作成果更好惠及两国及地区人民。巴基斯坦军政领导人日前均强调,巴基斯坦的政策将从地缘政治向地缘经济转型,将自身打造为地区联通的枢纽,中巴经济走廊为此将发挥更加突出的作用。未来也将有更多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参与走廊合作。”

  农融大使还说,中国和巴基斯坦一贯在重要国际地区问题上保持密切沟通合作,为解决地区热点问题,推进国际反恐合作,维护国际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乃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重要贡献。近年来,中巴两国一直在共同努力,推动阿富汗和平进程。农融大使表示:“中巴同属于阿富汗的重要邻国,在涉阿问题上立场高度一致,坚定支持‘阿人所有,阿人主导’的和平和解进程,认为外国驻阿军队应以负责任、有序方式撤离,确保阿富汗局势平稳过渡。中巴在阿富汗问题上的协调立场与密切沟通,对于推动实现阿富汗的长治久安、维护地区稳定安全,始终发挥着重要的建设性作用。”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