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乌兹别克斯坦青年:乌兹别克斯坦的车厘子好吃 希望自己为中乌贸易做出贡献
2021-05-05 04:02: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乌兹别克斯坦青年:乌兹别克斯坦的车厘子好吃 希望自己为中乌贸易做出贡献_fororder_1

谢若得是在西北大学完成的本科学业(受访者供图)

乌兹别克斯坦青年:乌兹别克斯坦的车厘子好吃 希望自己为中乌贸易做出贡献_fororder_2

谢若得在中国旅游时的自拍留影(受访者供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朱宛玲):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外国青年来到中国,他们在各行各业挥洒青春、追求创新,他们和中国同龄人一起为梦想而奋斗。26岁的乌兹别克斯坦青年 谢若得 在中国已经学习、生活七年了。七年间,他的语言水平不断提高,对中国越来越了解,也见证了中乌人员往来的日益频繁、互联互通水平的不断提升。他与中国有着怎样独特的缘分?今年即将研究生毕业的他对未来又有哪些期待?

  谢若得:“我的乌兹别克名字叫Sherzod,Sher是狮子的意思,狮子是动物之王,所以我选择王这个姓。”

  谢若得的中文名叫王成敏,成功的成,敏捷的敏。这个名字,是他自己给自己起的。

  谢若得:“我想做个成功的人,所以选择‘成’这个字;‘敏’是‘敏捷’的敏,我(也)想做个敏捷的人。所以我的名字是王成敏。”

  从2014年2月来到中国算起,谢若得已经在中国学习、生活了七年,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来中国前,他曾在塔什干的孔子学院学习过一个学期。为什么会主动选择学习中文呢?谢若得说,这是受到自己父亲的影响。“我的爸爸也会说中文,他在乌兹别克斯坦的东方大学本科学习的中文,1991年他也来过中国,这这边待过一年,在四川成都,所以我(从小)对汉字有兴趣。”

  在谢若得看来,自己现在的中文水平已经胜过了父亲,对中国的了解也更加深入。

  他注意到,随着“一带一路”合作项目在中亚地区不断落地,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经贸往来愈加频繁,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也更了解乌兹别克斯坦,两国的人员往来、互联互通水平也在不断提升。“最开始来,很多人问我,你是哪国人,来自哪个国家?那个时候很多人不知道乌兹别克斯坦,需要解释一下’我们是个中亚国家’等等。现在有些人问,我回答乌兹别克斯坦,大家开始知道是哪个国家了。刚来中国留学的时候只有从乌鲁木齐和北京有直达(乌兹别克斯坦的)飞机,现在从成都、西安都开通了(直达飞机),因为我们两国的贸易更多了,去我们那边旅游的中国人也越来越多了。”

  贸易往来增多、人员交流增多,给两国的年轻人带来了更多的机会。一个小小例证就是,谢若得的两个弟弟也都学习了中文。大弟弟在中国留学毕业后,在乌兹别克斯坦的一家外贸公司工作,从事对华贸易,工作中,他的中文功底发挥了重要作用。

  谢若得目前还是北方工业大学的研究生,将在今年毕业。以应用经济学为专业的他,希望能在中国找到一份同贸易有关的工作。

  谢若得:“乌兹别克斯坦的车厘子不错,葡萄干、核桃、巴旦木、杏仁等等也都挺好吃的。中国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之一,未来有很多很好的机会。(我)很喜欢做生意,希望未来的职业(能)给中国和乌兹比克斯坦带来很多好处,做出我的贡献。”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