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青花瓷见证中伊友好交往
2021-05-06 17:40: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青花瓷见证中伊友好交往_fororder_高安元青花博物馆馆长金勇军向记者讲解 摄影:李萌

高安元青花博物馆馆长金勇军向记者讲解 摄影:李萌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罗来安):今年正值中国和伊朗建交50周年。中国同西亚各国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其中与中国交往历史最悠久、相互影响最大的当属伊朗。在中伊2000多年交往史上,青花瓷扮演过重要角色。

  高安的元青花馆藏

  近日记者到中国江西省高安市采访,虽然高安只是个县级市,却拥有国内数量最多的元青花瓷器。元青花由于年代久远,保存不易,加上生产初期产量的限制,存世总数极少,所以历来被公认为稀世珍宝。

  作为中国瓷器代表,青花瓷在世界陶瓷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远销至世界各地的青花瓷中,14世纪前后生产的元青花,以其精湛的工艺而享誉世界。据不完全统计,元青花瓷器在国内约100件,国外有200多件,集中存放在世界各大博物馆,馆藏数量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托普卡比博物馆排第一位,收藏元青花43件;伊朗国家博物馆收藏28件,排第二;中国高安元青花博物馆收藏19件,居世界第三位。

  1980年11月,在高安县建筑工地发现了一处元代窖藏,共出土各类文物245件,其中元青花19件,元代釉里红瓷器4件,这是国内出土元青花数量最多的一次。高安的元青花馆藏,为国内外研究、收藏、鉴别元青花发挥了重要作用。

  高安元青花博物馆是世界上唯一以元青花命名的博物馆,据金勇军馆长介绍,高安元青花典雅端庄、造型优美、器物完整、造型硕大、工艺精湛、内涵丰富。高安出土的23件元代珍瓷完整无损,堪称世界第一。9个大件元代瓷器全都有盖,这是非常难得的,全世界收藏元青花梅瓶不到20件,高安窖藏出土6件有盖,其余有盖者比较稀少。2005年7月,英国伦敦佳士得拍卖行成交了一件“鬼谷子下山”元青花大罐,拍卖价达2.3亿元引起轰动,但这件青花大罐也没有盖,如有盖价格会高得难以想象。

  从1984年开始,高安元代窖藏元青花、釉里红瓷器精品先后在北京、上海、广东、青岛、景德镇、香港等地以及加拿大、日本、法国、美国等国展出,引起海内外的广泛关注。自2015年新馆开馆以来,共接待国内外游客达200万人,其中有来自日本、美国、澳大利亚、英国、德国、马达加斯加等30多个国家的游客6万人。

  伊朗阿尔达比勒瓷屋见证中伊友好交往

  在高安元青花博物馆里,除了当地出土的珍贵窖藏,记者还看到不少眼熟的展品——来自伊朗国家博物馆馆藏元青花复制品和图片展。记者在总台驻德黑兰记者站工作期间,曾经到伊朗国家博物馆参观,印象最深的是那里的一件元青花鱼藻纹盘,鱼身上清晰可见一个中国汉字“春”。

  伊朗国家博物馆馆藏青花瓷大都来自阿尔达比勒省萨非·丁陵园瓷屋,记者曾经两次去那里参观。想了解伊朗馆藏的中国青花瓷,瓷屋是个不容错过的地方。阿尔达比勒瓷屋曾收藏中国青花瓷器1000多件,藏品主要来自萨法维王朝阿巴斯大帝的捐赠。除了被奥斯曼土耳其人掠去一些,还有部分被运往德黑兰伊朗国家博物馆,以及伊斯法罕、设拉子和大不里士的博物馆。

  阿尔达比勒省地处地震多发区,又历经战乱,这批瓷器历经天灾人祸流传至今堪称奇迹。为什么这里会出现数量众多保存完好的中国青花瓷,这些精美的瓷器又是从哪里来的呢?

  瓷屋讲解员介绍说,这里的瓷器一些是当时的中国皇帝赠送给阿巴斯大帝的,还有一部分是阿巴斯大帝向中国订购的,瓷器抵达后送到伊斯法罕,当地工匠打上“阿巴斯王”的印,然后送往阿尔达比勒。陆上丝绸之路在中国宋代以后逐渐没落,因此阿巴斯大帝拥有的这批瓷器,很可能是通过海上丝绸之路从中国运过去的。根据中国史书记载,当年郑和七下西洋,曾经三次抵达霍尔木兹海峡。

  伊朗朋友称,跟别的博物馆不一样,阿尔达比勒瓷屋的中国瓷器没有一件是掠夺来的,阿巴斯大帝统治时期的萨法维王朝适逢中国大明王朝,青花瓷见证了亚洲东西方两大强国的友好交往。

  元青花蓝白色调里的多元文化融合

  伊朗不但有大量馆藏青花瓷,而且制作青花瓷使用的青料“苏麻离青”也来自伊朗。中国古代青花瓷使用的青料分进口和国产两种。进口青料名叫苏麻离青,一种高铁低锰的钴料,产地据说是德黑兰以南300公里卡尚市嘎姆萨尔镇,记者曾去这个小镇采访过卡尚玫瑰节,但当时不知道苏麻离青也产自这里。当年的钴矿已废弃,矿也塌了,但两个洞口还在。

  元青花在收藏市场火了以后,市场上出现了大量新仿和高仿瓷。曾经有景德镇制陶业的人找到记者,希望帮忙在伊朗寻找制作苏麻离青的矿石原料。但生产这种青料的钴矿早已废弃,不太可能再找到了。目前所知的元明青花精品瓷都大量使用苏麻离青,后来这种青料又被弃用,国内也没有替代品,因此,是否用了苏麻离青,成为收藏界鉴定元明青花瓷真伪的一个重要依据。

  关于苏麻离青的名称和具体产地,专家们意见不一。不过“苏麻离青来自伊朗”这一观点,已经得到业内专家的普遍认同。2016年1月,习近平主席访问伊朗前夕在《伊朗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来自中国的丝绸和伊朗的高超工艺结合,成就了波斯丝毯的高贵;来自伊朗的苏麻离青和中国的高超工艺结合,成就了青花瓷器的雅致。

  元青花图案主要展示中国传统文化元素,比如松竹梅兰、竹石荷叶、如意云头、龙凤鱼藻、花鸟草虫等。与此同时,元青花的颜色和纹饰异域风情浓厚,是中原文化、蒙古文化与波斯文化相结合的产物。

  元青花的主色调为蓝白色,蓝白两色并不是汉民族崇尚的颜色,主要是受波斯文化和蒙古文化的影响。包括波斯(古代伊朗)在内的中东国家推崇蓝色,而蒙古族人则崇尚白色。中国元朝(1271年—1368年)和建都伊朗大不里士的伊利汗国(1256年—1335年)是蒙古人几乎同一时期建立的政权。蒙古人西征从侧面促进了文化与经济的交流,特别是古代中国和伊朗的交往。

  元朝时有大量波斯商人来中国采购瓷器,青花瓷的生产从一开始就不是针对中国一个市场,而更多是面向西亚乃至欧洲市场。

  江西景德镇是中国青花瓷的主要产地,据当地史料记载,那里曾经居住了不少波斯商人,他们提出烧制具有波斯风情的瓷器,景德镇窑工们便采用把波斯“蓝”与中国“瓷”融合在一起的方案,烧制成具有多重文化特色的青花瓷器。

  当年波斯商人将钴蓝颜料带到中国,他们不仅是中国瓷器的消费者,而且直接参与了青花瓷造型、装饰和图案的设计与监制。波斯商人在带回瓷器的同时,也传播了中国文化。可以说,中国青花瓷深受世界各国人民喜爱,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在于它是多元文化和文明融合的产物。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