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经合组织称 中国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外资流入国
2021-05-06 19:23: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位树理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洹星):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去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降至15年来低点,而中国是少数几个保持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之一,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投资目的地。专家认为,中国良好的增长前景和进一步开放的举措将助力中国持续吸引外资流入。

  经合组织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去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总规模为8460亿美元,比上年下降38%,为2005年以来最低水平。其中,流入中国的全球外国直接投资逆势增至2120亿美元,增幅为14%;流入美国的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为1770亿美元,下降37%。经合组织中国政策研究室主任玛吉特·莫尔纳表示,得益于有效控制新冠肺炎疫情及诸多行业加速开放,去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外资流入国,中国良好的增长前景和进一步开放的举措将助力中国持续吸引外资流入。

  来自中国商务部的数据也显示,2020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9999.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2%,实现引资总量、增长幅度、全球占比“三提升”,成为跨国企业投资的“稳定器”和“避风港”。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分析指出:“在去年的三季度,中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这个市场规模的指标已经超过美国变成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在市场驱动型的投资模式下,外资大量到中国来投资。另外一方面的原因,是在于中国自身新一轮的对外开放的各项措施现在已经到位,比如说像2020年开始实施的新的《外商投资法》及其配套的条例,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还有准入前准入后的国民待遇,为外资创造了越来越好的条件。再加上中国自贸试验区(发展),我们先行先试,在对外资的便利化、一站式审批,还有公平竞争政策这方面都有显著的提升。这也是吸引外资非常重要的方面。”

  美国通用电气集团中国区副总裁陈荣生告诉记者,去年,企业在中国的几大投资项目进展顺利,企业也将继续看好未来在中国的发展机会。陈荣生说:“去年在中美关系的这种情况下,又是在疫情的情况下,我们在国内有几大投资项目还都是在顺利开展。GE我们主要是在做航空、医疗、清洁能源,它所处的领域都和中国国计民生关系非常大。所以我们是很看好中国市场的,我们相信今后随着中国‘十四五’规划的实施,接下来的市场机会依然会很大,而且我们相信在中国的合作会进一步深入、深化。”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副会长马修也持同样的态度:“美国企业对未来五年在中国的发展前景保持乐观态度。考虑到中国成功控制了疫情,且全球其他地区经济普遍放缓,更多的公司将在中国寻找商业机会。”

  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表示,今年要在保持引资总量基本稳定的基础上,着力优结构、提质量。宗长青说:“落实好新版负面清单,进一步清理负面清单之外的限制措施;进一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落实《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等已有政策措施,同时根据外资企业的共性诉求,适时推出稳外资新举措;完善自贸试验区布局,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挥多双边投资促进机制作用,落实投诉办法,加大外商合法权益保护力度;深入推进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的落实,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推动RCEP、中欧投资协定落地生效,促进国际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