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外交部回应欧盟所谓“疫苗外交”指责:结论荒谬、傲慢虚伪
2021-05-06 19:53: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位树理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晋):欧盟机构发布报告指责中俄开展所谓“疫苗外交”,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6日对此回应时强调,这份报告有关结论十分荒谬,充斥着傲慢和虚伪。

  在当天的例行记者会上,汪文斌答问时说:“中方一直坚定地秉持疫苗公共产品的第一属性,努力提高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向80多个国家和三个国际组织提供了疫苗援助,向40多个国家出口疫苗,同十多个国家开展疫苗研发生产和合作,积极参与世卫组织新冠疫苗实施计划,并承诺首批提供1000万剂疫苗用于发展中国家急需。我们还宣布向联合国维和行动和国际奥委会提供疫苗,中方正在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疫苗公共产品的理念。”

  汪文斌同时指出,世卫组织多次敦促一些发达国家停止相关超量采购和限制出口疫苗的做法,以免给病毒带来新的传播和变异的机会。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多次批评一些发达国家搞疫苗民族主义、囤积疫苗,以及与疫苗供应商私下达成交易等行为,指出疫苗分配不公违背道德,呼吁推动疫苗全球公平可及。但欧盟不断收紧疫苗出口限制,一些国家大量囤积远超自身人口需要的疫苗。汪文斌反问道:“这难道不是在搞疫苗民族主义吗?这难道不是在制造免疫鸿沟吗?欧盟又拿出了多少疫苗给发展中国家来使用?中方呼吁欧方尊重基本的事实,以实际行动推进疫苗在全世界范围内的公平分配,为发展中国家抗击疫情多做实事,而不是靠攻击抹黑他国转移视线,混淆视听,欺骗大众误导舆论。”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