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看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将成为越走越宽广的“阳光大道”
2021-05-06 18:15:4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位树理

  作者:保加利亚“一带一路”全国联合会——扎哈里▪ 扎哈里埃夫教授(Zahari Zahariev)

  编译:盛超

  前不久,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在海南落下帷幕。此次年会的主题是“世界大变局:共襄全球治理盛举 合奏一带一路强音”。

  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引起国际政治和经济观察家们的极大兴趣。我个人分析主要是由于以下几个方面原因:首先,此次论坛是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背景下在中国召开的重要国际盛会;其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视频方式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第三,此次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是在美国及其盟友利用经济和政治等手段打压中国的背景下举行的;第四,在论坛召开前的3月份,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刚刚访问了中国,中俄两国外长签署《关于当前全球治理若干问题的联合声明》,从人权、民主、国际法和多边合作等方面阐述了中俄推动构建多极化国际秩序的共同主张。它不仅对中俄关系非常重要,同时也对未来几年的世界地缘政治局势具有战略意义。

  在我看来,本次年会聚焦“一带一路”倡议绝非偶然。这与中国近年来在国际上推动多边合作和全球治理的一贯主张相吻合。今年年初,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并发表特别致辞时指出,中国将更加积极地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这种推动多边合作的发展理念不会分裂世界,而是将世界拉近。尤其是在“后疫情时代”,世界期待中国可以发挥“火车头”作用,带动亚洲国家的发展,并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对参与国产生积极影响。

  习近平主席曾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中国不打地缘博弈小算盘,不搞封闭排他小圈子,不做凌驾于人的强买强卖。从地缘政治角度看,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对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目标和任务具有哲学性的阐释,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宗旨。在我看来,博鳌为新兴国家打开了加入全球竞争的大门,而“一带一路”倡议则将成为参与国携手同行,越走越宽广的“阳光大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