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德国总理默克尔称 铭记历史是德国永远的责任
2021-05-06 06:41:2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磊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阮佳闻):当地时间5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在纪念荷兰解放76周年的在线仪式上发表讲话。她强调,铭记历史是德国永远的责任,德国和荷兰将携手打击反犹主义、种族主义以及任何形式的排外主义,共同应对挑战。

  5月5日是荷兰解放日,1945年的这一天,荷兰摆脱纳粹德国的侵占,重获自由。荷兰政府当天在海牙举行在线纪念仪式,德国总理默克尔应邀出席并发表讲话。她表示能够获邀发表讲话标志着荷兰与德国的特殊友谊。她强调,德国永远不会忘记二战期间的纳粹罪行:“没有东西可以填补杀戮者留下的空白,没有东西可以弥补幸存者的损失和痛苦。已经犯下的罪行不会消失。铭记历史是德国永远的责任。”

  默克尔回忆说,荷兰人民在1940年至1945年被德国占领期间遭受了巨大的伤害:当时居住在荷兰的犹太人只有不到四分之一幸存,遇难者的总人数超过20万,还有60多万人被押送到德国进行强迫劳动。因此,1945年5月5日对于荷兰来说是摆脱纳粹德国、重获自由的日子。默克尔称赞道,那么多年来,荷兰人民始终勇敢、坚定地捍卫理想和信念:“今天的荷兰是一个反对压迫、致力于世界和平与自由的国家。几乎没有城市比海牙更能体现这一点。这是一座法律之城,是国际法院和国际刑事法院的所在地,也是今年解放日纪念活动的举办地。”

  默克尔指出,76年后的今天,新冠肺炎疫情让人们的自由再一次受到限制。在她看来,防疫措施的合理性一方面取决于相关规定的时效性,另一方面离不开在生命和健康受到病毒威胁时,人们本着负责任以及为他人考虑的态度去理解“自由”。默克尔说:“没有一个国家能够从疫情中幸免。但为了克服危机、重新恢复自由的生活,我们应该在谅解和统一的基础上加强欧洲团结。”

  默克尔以德国卡塞尔、哈雷、哈瑙等地最近两年由种族主义思想引发的多起恐怖袭击为例,呼吁荷兰同德国一道继续为消除种族歧视和仇恨犯罪而努力:“这些袭击警示我们,每个公民都应该坚决抵制任何形式的反犹主义、种族主义和排外主义。作为欧洲国家和邻国,德国与荷兰一直紧密合作,在过去数十年中共同应对危机、取得一系列丰硕的成果,对此我深表感激。我们永远不会忘记:虽然过去已无法改变,但为了两国的今世后代以及一个和平、自由的欧洲,我们必须以史为鉴、吸取教训。”

  据悉,默克尔是继2012年时任德国总统高克之后第二位在荷兰解放日上发表讲话的德国领导人。按照计划,她本应于2020年出席荷兰解放75周年的纪念活动,但因为疫情,该活动被延迟至今。而且受防疫规定限制,默克尔5号以视频连线的方式远程参与了今年的解放日活动。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