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南方部分地区已入汛,今年如何防范?应急管理部回应
2021-05-07 13:57:20来源:中新网编辑:王鲁平

  中新网5月7日电 针对今年的防汛形势以及防范应对方式,在今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周学文对此进行了回应。

  会上,有记者问:我们知道去年汛期我国南方多地发生了较重的洪涝灾害,而当前我国南方部分地区也已经入汛了。请问今年的防汛形势如何,应急管理部将如何防范应对?

  周学文回应称,据气象部门的预测,今年汛期我们国家的气候状况总体为一般到偏差,旱涝并重,区域性、阶段性旱涝灾害明显,极端的天气事件偏多,夏季主要多雨区在我国北方,黄河上中游、海河流域的局部、松花江流域,加上南方的珠江流域的东部可能有比较重的汛情;新疆大部、长江中游降水可能偏少,容易出现阶段性的旱情;全年登陆的台风个数可能偏多。

  周学文表示,针对这样的气候预测,我们将全力做好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的各项工作。国家防办、应急部将强化六个重点环节的工作。

  第一个环节是强化防汛抗旱责任落实。主要是强化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抗旱责任落实,压实重点防洪工程各项防汛责任。针对今年市、县、乡级政府集中换届,加大对各级责任人特别是新上任责任人的培训力度,明确职责任务,让他们熟悉方案预案,吃透薄弱环节,提升防汛决策指挥的水平和风险防控处置的能力。

  第二个环节是要强化隐患排查整改。去年我国很多省份遭受了严重的洪涝灾害,水毁工程和设施修复任务比较重,要督促各地全面排查安全度汛的风险和隐患,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整改时限。汛前难以完成整改的,要落实安全度汛具体措施。

  第三个环节是强化方案预案修订。针对防汛抗旱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要进一步修订完善各类方案预案,优化部门之间的协同配合,有效形成工作合力。据气候预测,今年北方一些河流可能发生较重的汛情,一些江河多年没有发生大洪水,相关的方案预案缺乏实战检验,要加强应对演练,完善应急联动机制,提升这些方案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第四个环节是强化群众转移避险。洪水来临前及时组织群众转移避险,是有效减轻人员伤亡的关键性措施。特别是山洪灾害每年导致的人员伤亡占比高,洪涝灾害中人员伤亡绝大多数都是因为山洪灾害导致的。国家防办在调研基础上,专门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强降雨期间山丘区人员转移避险工作的指导意见》,对转移避险工作中的五个环节,也就是“转移谁”“何时转”“谁组织”“怎么转”“转移人员管理”这五个关键环节提出了一些具体的要求,要督促各地进一步抓好落实。

  第五个环节是要强化灾害防范应对。要会同水利、自然资源、气象等部门密切监视汛情、旱情、风情、险情和灾情的发展变化,强化联合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科学调度防洪工程,加强堤坝巡查防守,预置抢险队伍和物资,确保险情早发现早处置。

  第六个环节是强化抢险救援救灾。应急管理部加强了部级层面、地方层面与各类抢险救援队伍的对接,专门部署地方防指完善抢险救援对接机制。根据汛情发展,将前置布防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等应急救援力量,确保突发险情灾情时能够快速响应、及时到位、高效救援,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并做好救灾救助工作,保障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