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4月中国CPI同比上涨0.9% 物价运行总体平稳
2021-05-11 14:23:5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琳)中国国家统计局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0.9%,但与上月相比,下降了0.3%,且降幅比上月收窄0.2个百分点。物价运行总体平稳。

  对于4月CPI,国家统计局高级统计师认为,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因素和新涨价因素导致物价同比上涨。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分析指出:“四月份的CPI同比上涨0.9%,其中,食品价格继续同比下降了0.7%。随着国内疫情逐渐解除,非食品类的消费品服务类的价格开始上涨,其中,交通和通信的CPI同比上涨4.9%,这个涨幅是最大的。从不包括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来看,涨幅扩大至0.7%,总体上仍属于温和通胀的水平。”

  当天公布的中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显示,4月份,国内工业生产稳定恢复,铁矿石、有色金属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行,生产领域价格继续上涨。与去年同期相比,PPI上涨6.8%,涨幅比上月扩大2.4个百分点。对此,温彬表示:“主要是基数效应、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全球运输价格上升等因素叠加的结果。从结构来看,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分别上涨9.1%和0.3%,这也说明,当前这个价格向下游传导仍然不顺畅。”

  温彬认为,下一阶段,大宗商品价格仍有上升的空间,但还要看供求关系的变化。随着全球经济加快复苏,供给情况将成为影响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的重要因素。“预计下个月PPI将继续上行到7%以上,下半年PPI的上涨压力有望缓解。CPI将继续表现为结构性上涨的特征,预计全年是在1%-2%之间。“

  这位专家说,下阶段,货币政策应在稳增长压力较小的窗口期加大防风险力度,以维护宏观杠杆率的基本稳定。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