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韩国总统文在寅发表就职四周年讲话 强调推进朝鲜半岛和平进程
2021-05-11 06:32:2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磊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张昀):韩国总统文在寅10号在青瓦台发表 就职四周年 特别讲话,强调未来一年将是实现朝鲜半岛和平的宝贵机会,而目前正是将长时间思考付诸行动的重要时刻;他还表示,随着新冠疫苗接种速度的加快,韩国将按照计划在年底前实现群体免疫。

  韩国总统文在寅自2017年5月10号起正式履职。四年来,文在寅总统最为关注和努力推动的就是半岛的和平进程。在他10号的特别讲话中,关于半岛和平进程方面的内容也是占据了最大的篇幅。文在寅在讲话中指出,他将自己执政的最后一年视作是半岛迈向不可逆转的和平时代的最后一次机会。“有句话说得好,‘有志者事竞成’。结束半岛对峙与隔阂,开创和平与繁荣的时代是8千万同胞的共同心愿。在仅剩一年的任期中,我将把这段时间视为从 未完成和平的状态中走向不可逆转的和平时代 的最后一次机会。在余下的任期中,我要不骄不躁,不被时间所困扰。但是,只要有机会拨动和平之钟上的指针,推动半岛的和平进程,我都将尽力而为。”

  2018年平昌冬季奥运会开幕式上,朝鲜和韩国代表团在“半岛旗”的引导下联合入场。此后韩朝首脑三次举行会谈、朝美领导人三次举行会谈,半岛局势一度回暖,也让国际社会对文在寅在协调朝美关系当中发挥的重要的“中间人”作用给予了肯定。然而,2019年2月朝美首脑越南河内会谈破裂后,韩朝关系也随之走低。2020年6月16号,朝鲜方面炸毁了开城工业园内的朝韩联络办公室大楼,韩朝关系降至冰点。

  文在寅在讲话中再次强调,朝鲜半岛问题需要通过外交途径来解决。他指出,美国拜登政府已经完成了对朝鲜政策的研究和评估,韩方欢迎拜登政府的对朝政策方向;这个方向就是以新加坡联合声明为基础,以灵活、循序渐进和务实的态度通过外交途径解决问题,最终实现半岛无核化的目标。他同时呼吁朝鲜方面能够做出积极响应,也号召韩国民众不要做出给韩朝关系泼冷水的举动。“我们也期待朝鲜能够响应呼吁,携手实现和平,共同走向繁荣。我们清楚地看到通过外交途径解决问题的可能性,也希望我们的国民团结起来,创造出利于对话的氛围。特别是,违反韩朝协议与现行法律,并给韩朝关系泼冷水的行为是绝对不可取的。”

  文在寅表示,虽然自己的任期仅剩下一年的时间,但这一年比过去四年中的任何一个时期都更为重要,因为目前韩国依然处于危机当中,社会生活也还没有恢复正常。他说,目前韩国的新冠疫情在防疫部门的管控下内得到有效控制,但还不能放松警惕。“请再坚持一下。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中,我们已经开始看到了尽头。疫苗接种速度不断加快,我们正在向群体免疫的目标一步步靠近。群体免疫会让新冠肺炎成为危险性更低的疾病,我们的日常生活也能够逐渐恢复正常。”

  文在寅说,政府将为复苏经济、保障民生、增加工作岗位以及解决疫情造成的社会阶层差距和不平等全力以赴,争取在今年9月底完成对所有接种目标人群的第一剂疫苗接种工作,到11月实现群体免疫的目标。文在寅称,政府将不遗余力地支持国内自主研发疫苗,力争成为全球疫苗生产基地。

  此外,鉴于有民众呼吁总统使用赦免权限,赦免前总统李明博和朴槿惠,以及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文在寅总统就此在讲话后的记者会上表示,虽然赦免是总统的权限,但绝不能随意而为,他将认真听取国民意见后加以判断。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