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北京东城:“崇文争先”带给百姓获得感
2021-05-11 09:47:46来源:光明网编辑:范琪妍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文明城市谱新篇】

  北京市东城区,首都功能核心区、全国文化中心核心承载区的所在,既是首都文物古迹最为集中的区域,还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

  坐拥丰厚的文化资源,东城区选择躬身实践“崇文争先”理念,用文化的力量,带给老百姓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5月7日,位于北京皇城根遗址公园内的“文化东城”会客厅正式亮相,受到首都市民高度关注。

  东城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单霁翔表示,会客厅将立足于东城区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邀请国内文化领域专家、学者做客东城,汇聚更多市民、更多媒体、更多文化机构开展互动交流,举办各类文化沙龙,引入鲜活的年轻力量,探讨热点文化话题,成为讲好东城故事、北京故事和中国故事的重要文化地标。

  近年来,东城区秉承“崇文争先”理念,下足“绣花”功夫,做好“文明”文章,努力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区,走出了一条以文化为根基、为底色、为驱动的城市创新发展之路。

  在东城,古都文化、红色文化、创新文化、京味文化相互渗透、融合发展,传统与现代交织,历史传承与文化创意相辅相成。2020年,东城区发布《贯彻落实“崇文争先”理念 进一步加强“文化东城”建设的实施意见》,以文化塑形象、增动力、提品质,努力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首善之区,打造文化赋能发展的新范式。

  今年以来,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东城聚焦“八个学中做”,创新开发“党史e起学”微信小程序,推出《薪火传承——东城区党史游学地图》,“觉醒年代”“光辉足迹”“历史记忆”“文人志士”“日新月异”5条游学线路将区域13处革命活动旧址、52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的重点点位串珠成链,线下游学、线上打卡的新方式让党员群众在游学中感悟东城浓厚的红色文化。

  日前,北新桥街道会议室座无虚席,来自东城区党史学习教育区委宣讲团的老师同街道社区的党员代表、老街坊一起,聊起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和经验。

  北官厅社区党委书记张志华说:“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在社区工作中会遇到不少难题,通过系统、认真学习党史,能够汲取技巧和方法,更好地服务广大居民。”

  多年来,东城区通过党建引领,不断完善社区党委领导、居委会主体、多元参与的社区治理体系,以建设一支续写红色基因的社工队伍为着力点,探索出一条基层治理创新的新路径。

  “过去是居民有啥问题,我们来解决。如今是有什么事儿,大伙儿商量着来。”前门街道草厂社区党委书记朱耿亭说。

  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东城区切实把城市的文明指数转化为人民的幸福指数。

  聚焦群众居住品质提升,东城区超额完成市级棚改任务,越来越多的群众实现了安居梦。稳步推进学区制教育综合改革,全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取得新成效。卫生健康扩面提质增效,健康水平位居北京全市前列。人均公共文化设施面积达2.1平方米,万人拥有实体书店1.94个,设施指标均列北京市第一。“十分钟文化圈”让居民不出胡同就能享受内容丰富、形态多样的公共文化服务产品。17个街道全部建成市级“全民健身示范街道”。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实现全覆盖。

  2021年,东城区启动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以红色基因凝心聚力、成风化人,广泛动员各方力量投身文明城区建设。以红色精神为根和魂,文明之城新风蔚然,幸福正成为东城人最真实的写照。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