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护士节 看美丽“天使”故事汇
2021-05-12 13:00:50来源:新华网编辑:唐薇

  他们灿烂的笑容,驱散了多少人内心的焦虑;他们用细心的呵护,托起一个个生命的希望……他们是我们敬爱的白衣天使。

  “5·12”国际护士节前夕,记者走近三位护士代表,有已经离开“战线”几十年的百岁老护士,有为儿童体检的“准二孩妈妈”护士,还有在手术室紧张奔波的资深男护士……

  百岁老护士邓淑慎:让这份守护一直传承下去

护士节 看美丽“天使”故事汇

  家住南昌小金台社区的邓淑慎,是南昌市第一医院的一名退休护士。出生于1921年的她,今年已满百岁。

  5月10日上午,南昌市第一医院干部职工代表来到邓老家中,看望这位百岁老护士。

  或许是职业使然,邓老特别爱干净,家中整洁明亮,家具家电一尘不染。看到医院同事们前来看望,邓老喜笑颜开。

  “你们坐一坐,吃点水果。”邓老笑着说。老人头脑清晰,语言表达也很顺畅,只是听力不是很好。

  邓老的外孙小刘也在南昌市第一医院行政部门工作,成为医院发展建设的一员。小刘说,去世的外公曾是南昌市第一医院儿科主任,外婆是医院妇产科护士,母亲也曾在南昌市第一医院工作,可以说一家三代见证了南昌市第一医院的发展。

  交谈中,邓老一直说着丈夫以前为医院的发展做了不少事,曾经也是援外医生的一员,这份荣耀成为老人心中最引以为傲的记忆。

  “外公、外婆和妈妈都是医院工作者,如今我也在南昌市第一医院就职,我会继续努力工作,将外婆他们这代人的守护一直传承下去。”小刘说。

  资深男护士喻敏:手术室里演绎铁汉柔情

护士节 看美丽“天使”故事汇

  “3号手术室需要准备手术器材!”5月10日下午,南昌市洪都中医院手术室内,护士喻敏正在忙着准备手术器材,为一名骨折患者实施紧急手术。

  喻敏是该院手术室4名男护士中的一员,同时也是医院首批男护士,在医院工作已经11年了。

  准备好了手术器材,喻敏推着器材进了手术室,此时医生正在进行术前准备,而喻敏则通过设备监测患者的生命体征。一个多小时后,手术顺利结束,喻敏走出手术室进行消毒清洗。他在办公室内稍作休息,等待下一台手术开始。

  “今天我值的是长班,从早上8点进手术室,要到明天一大早才能离开,手术是一台接着一台。”在手术间隔的短暂休息时间,喻敏向记者讲述了他的护士生涯故事。

  出生于1990年的喻敏从小就有个救死扶伤的梦想,最终考入南昌卫校。据他回忆,2008年在医院实习期间,接诊了不少因为冰雪灾害天气摔伤的患者,那一刻他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护理梦想,希望通过自己的细心呵护,帮助患者度过人生的难关。2010年,他正式进入南昌市洪都中医院,成为医院的首批男护士。第一年,他在供应室上班,当时主要负责搬运大量的手术耗材,渐渐有了管理耗材的经验;第二年,他就进入手术室工作。

  “进入手术室之后,我们的工作就开始‘上道’了,包括给患者打针、术后护理等,一开始也遇到过异样的眼光,比如有患者抱怨,希望能找个女护士来打针,不放心男护士重手重脚之类的,但是慢慢地我也获得了大家的认可。”

  喻敏认为,男护士也可以用温情感染患者。记得有一次,骨科有个做手术的小朋友一直不肯打针,在他的耐心劝导下,孩子很配合,并且每次都指定他这个大哥哥打针。

  “我们做护士,最重要的就是有爱心,还有细心,另外,手术室的男护士体力活做起来也更加上手!”喻敏说,近年来,医院常常会接到不少因为车祸等突发事件送来紧急手术的,有时候在家里休息,接到了急诊电话,半个小时内是一定要赶到医院的。

  “随时待命,参与救治,是我们护理人员的职责所在!”喻敏说,他会坚持走下去,为挽救更多的生命而努力。

   “准二孩妈妈”护士杨恬姿:看着宝宝们健康成长是最开心的事

护士节 看美丽“天使”故事汇

  儿科的护士们,总是用温柔呵护小宝宝们健康成长。在南昌市第一医院儿科儿保体格测量室内,主管护师杨恬姿正在为一名8个月大的男童测量身高、体重,为他做全身检查。

  怀孕8个月的杨恬姿即将迎来第二个孩子,怀孕后依然照常工作。考虑到身体的特殊情况,儿科护士长帮杨恬姿换了个岗位,从重症室调入儿童体检室。“相比之前在重症室,体检室的工作相对来说没有那么紧张。”杨恬姿说。

  作为有着十几年护理经验的护士,杨恬姿在儿科重症室工作多年,也留下了不少难忘的事。“参与救治每一名新生儿,我们有苦有乐,有欣喜也有悲伤,我们最大的心愿就是,每一个在生命线挣扎的孩子都能恢复健康。”杨恬姿回想道,有一次急诊送来一名窒息的宝宝,因为大人睡觉时没注意,被子盖住了孩子头部,导致孩子窒息,送到重症室进行紧急抢救,仍然无法挽回。“那是一次非常悲伤的经历,看到大人们的自责,我们医生护士也觉得万分可惜。”杨恬姿说,因为在医院上班,这样的生离死别经历了不少,但是仍然希望能尽最大的努力,挽回每一个重病的孩子。

  “前几年,医院妇产科转来一名刚刚出生的女童,孩子的妈妈生下孩子就跑了,也没留下任何信息,宝宝就由我们儿科的护士们一直照顾到8个月大,才送去了福利院。当时,我们都把宝宝当作自己的孩子,那几个月,因为照料这个宝宝,我们感到生活都是温馨的。”杨恬姿回忆,孩子送去福利院之后,科室的同事们还时常去看望,直到孩子被一户人家收养。

  去年年底怀孕之后,杨恬姿调到儿童保健室工作。“没有了重症室的紧张节奏,但是手上的事情仍然非常重要,一天要给几十个宝宝做体检,有42天的新生儿,也有3个月或6个月以上的宝宝。”杨恬姿说,护士这份工作是累并快乐着的,例如在给小宝宝们体检时,有些宝宝手舞足蹈、活泼好动,有些宝宝呆萌可爱、安静听话。

  “和宝宝在一起,看着他们健康成长,就是我最开心的事!”杨恬姿说。文/图 记者章娜 实习生谢佳俊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