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伊朗外长表示伊朗准备好和沙特建立“紧密关系”
2021-05-13 17:35: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惠中)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提卜扎德日前证实,伊朗与沙特举行了会谈,重点讨论双边关系和地区问题。伊朗外长扎里夫12号在叙利亚首都 大马士革 表示,伊朗与沙特阿拉伯进行了一些接触,伊朗已准备好和沙特建立“紧密关系”。

  伊朗外长扎里夫12号到访叙利亚,并与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外长梅克达德举行会谈,内容涉及双边关系、叙利亚政治进程、伊核问题谈判、地区局势等。扎里夫在与梅克达德会谈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伊方希望与沙特的相关接触有助于两国加强合作,以实现地区稳定。“我们当然已经准备好,而且是一直都在准备与沙特建立‘紧密关系’,我相信叙利亚也一直对在阿拉伯国家间开展合作表示欢迎,伊朗对此也持有相同的态度。我们已经跟沙特进行了一些接触,希望这些接触能够通过进一步合作取得成果,为地区带来和平与稳定,尤其是也门,这个国家正在遭受非常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

  扎里夫还谴责了以色列近期对巴勒斯坦采取的相关行动。他表示,以色列近期行为造成了地区形势的恶化,“叙利亚在抵抗(以色列)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以色列的侵略行为必将受到抵抗,国际社会有责任进行干预,阻止以色列继续其侵略行为。”

  扎里夫强调,即将举行的叙利亚总统选举十分重要,他表示伊朗已准备好成为本次选举的观察员。扎里夫说,在获得叙方同意后,伊朗将在叙北部阿勒颇省首府阿勒颇市开设总领馆,以加强双边经贸合作,“叙利亚大选是伊朗和叙利亚共同关心的话题,我们相信这次大选将为叙利亚和平、安全、稳定和发展发挥重要作用。伊朗愿作为观察员参与大选,希望叙利亚人民能够通过参与大选来保障自己的未来和叙利亚的安全与秩序。”

  梅克达德表示,叙方支持伊朗在伊核问题相关谈判中的诉求。他表示,长期以来,叙利亚和伊朗为弥合阿拉伯各国,以及伊斯兰国家间的立场而努力,叙方“欢迎朝这个方向迈出的任何一步”。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