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澳商界称不愿擂响对华“战鼓” 批澳政府外交政策
2021-05-18 16:42:20来源:中新网编辑:唐薇

  中新网5月18日电 近段时间以来,澳大利亚连串“制华”行为导致其与中国关系趋紧,不少澳大利亚出口商遭受严重冲击,商界人士纷纷批评澳联邦政府的言行。对此,中方再度呼吁澳方停止干扰两国投资贸易合作的错误行为,采取行动推动中澳关系健康发展。

  澳中关系恶化

  澳联邦政府对华政策遭批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记者迈克尔•史密斯在5月16日的一篇文章中指出,澳大利亚的商业领袖们对澳中关系恶化感到沮丧。不少与中国存在业务往来的企业高管们,都在私下将责任归咎于澳总理莫里森,而不是指责中国。

  迈克尔•史密斯表示,“很少有人将疫情暴发后澳中关系下降的责任归咎于中方……商界领袖们对莫里森及其部长们的外交技巧,提出了批评。”

  文章称,“商界领袖们想知道,为何澳大利亚外交部长玛丽斯•佩恩会要求对病毒起源展开独立调查,为何澳政府会考虑撕毁达尔文港租约,为何澳大利亚的政客们会讨论与一个比我们强大得多的国家开战?”

  文章援引澳大利亚驻华大使傅关汉的话称:“我们希望看到双方恢复到一个更具有建设性的关系。如果澳中关系继续恶化,只能导致逐步脱钩,这并不符合两国的实际利益。”

  不愿擂响“战鼓”

  澳商界组织吁政府停止煽动

  此外,《澳大利亚人报》近日也刊文指出,澳大利亚全国最大的工业协会敦促本国政府,通过“谈判、常识和外交”,缓和澳中紧张关系。

  文章援引澳大利亚工业集团首席执行官英尼斯·威洛克斯对外交事务和贸易部官员发表的讲话指出,澳大利亚在其安全与经济关系之间,面临着一个长期以来令人担忧的“清算日”。

  他表示,(澳大利亚与中国的)紧张局势可能会升级,并呼吁停止使用煽动性语言,例如澳大利亚内政部秘书长迈克尔•佩祖洛此前曾称,“战鼓已经擂响”。

  威洛克斯指出,“在安全方面,当然,现实情况在好转之前可能还会变得更糟,远比现在更糟,但这种情况只会在谈判,常识和外交努力完全失败之后,才会发生。”他呼吁所有人努力,来确保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并称将不会听到“来自澳大利亚商界的战鼓声”。

  文章指出,这番言论还得到了其他知名企业人物的支持,包括前自由党议员、现在负责澳大利亚商业委员会国际交流工作的沃里克·史密斯。他说:“我们政府的某些行动本可以采取更细致的处理。一些评论员确实加剧了这些问题。”

  沃里克·史密斯承认,“企业和政府之间在我们如何处理这一问题上,存在着共同点。我在中国出入很多年,事情不应像现在那么糟糕。”

  葡萄酒、龙虾、牛肉仍盼回中国市场

  中方再发声:澳方应停止干扰贸易合作

  澳大利亚与中国的贸易纷争,也让葡萄酒、龙虾等高级商品与中国的贸易受阻。

  南昆士兰和牛生产商尚特尔•温特的牛肉加工商与中国的贸易,戛然而止。温特表示,她现在已找到一个新的供应链和肉联厂,而她的高级牛肉仍在为重回中国市场寻找途径。

  “我只是想继续生存下去,做我们最擅长的事情,并希望能继续供应市场,”温特说。“把政治放在一边,让我们集中精力在我们的产品,关注澳大利亚的产品质量。”

  目前,澳中之间的紧张贸易关系与2015年签署的“历史性”澳中自由贸易协定,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当时,我们正在拓宽和中国的经济关系”,澳大利亚智库机构洛伊研究院的拉杰先生说。“而现在的情况是,我们的关系正在面临倒退。”

  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委新闻发言人金贤东5月18日表示,近期以来,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对中澳投资贸易合作项目和既有成果进行无理限制和打压,损害两国互信,严重影响企业开展互利合作的信心。对此,我们不得不做出正当和必要的反应,澳方应为此承担全部责任。

  中方敦促澳方客观、理性看待中澳合作,公平公正对待中国企业,停止干扰两国投资贸易合作的错误行为,采取行动推动中澳关系健康发展。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