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拜登政府仍在“美国优先”的错误道路上狂奔
2021-05-18 21:19:0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拜登版‘美国优先’正在全球散播痛苦”——这是美国林赛集团高级顾问约瑟夫·沙利文近日发表在《外交政策》网站上的文章标题。文章指出,从明目张胆的疫苗民族主义到毫无节制的经济刺激计划,拜登政府仍在以有损世界其他国家利益的方式追求美国利益。

  回顾美国现政府上任以来的所作所为,沙利文的分析不无道理。虽然它不断强调将抛弃前任的“美国优先”,但过去一百多天表现出的言行割裂,完美诠释了什么是“说一套,做一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曾评价说,在新政府治下,“美国优先”仍然阴魂不散。

  疫苗民族主义造成的疫苗分配不公,是当前全球防控疫情中的一只“拦路虎”。而美国政府就是疫苗民族主义的主要推手。据一些机构和媒体统计,美国已经抢购约26亿剂疫苗,占全球1/4,远超自身所需,上亿剂疫苗正在仓库闲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截至4月25日,美国出口的疫苗数量为300万剂,只占其国内疫苗产量的1.1%。

  迫于国际社会压力,拜登政府近期进行了一系列操作。除了就豁免疫苗专利做出画饼充饥式表态,拜登当地时间17日宣称,到6月底前将对外增加供应2000万剂新冠疫苗。

  但问题是,行胜于言。世界看到了中俄等国切切实实地对外援助疫苗,但至今并没有看到多少“美国行动”。有评论认为,美国宣布的2000万剂疫苗对外援助,相对其国内疫苗库存不值一提,对于全球来说只是杯水车薪。世界更希望看到美国在取消疫苗原材料出口、扩大产能方面拿出诚意。

  不只如此。美国还在将通胀压力源源不断地传导给其他国家。尽管拜登政府的经济政策目的是促进国内经济增长,但它已导致包括粮食在内的全球主要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历史性上涨。沙利文认为,这将对粮食进口国的穷人造成最沉重打击,并迫使外国决策者在缓解饥饿和减轻新冠肺炎对经济影响之间作出选择。

  沙利文进一步以从美国进口玉米的墨西哥为例进行了分析。去年2月以来,以美元计价的国际市场上的玉米价格上涨了46%,墨国内以比索计价的玉米价格则上涨了60%。这其实不太合理,因为几乎在同一个时间段,美联储开足马力加印了超过3万亿美元。通常,美联储的大规模宽松货币政策会导致美元贬值,能够帮助粮食进口国缓解一部分物价上涨带来的压力。但这样的情况在墨西哥等国家并没有发生。原因就在于数万亿美元刺激计划推高了市场预期,带来利率上升,对美元汇率形成了强大支撑。一些食品支出占比较高的低收入家庭,只能默默承受高价带来的痛苦。

  而美国的货币政策不可能无限期宽松下去。一旦美联储加息,市场对持有美元的热情将会提升。新兴市场往往也会被迫通过加息来防止美元回流的压力。但目前疫情在部分新兴市场国家尚未得到控制,加息将会对它们本就疲弱的经济造成严重打击。

  不难看出,嘴上说抛弃“美国优先”,但拜登政府仍在这条已经被证明是错误的道路上狂奔,给全世界带来更多病痛、饥饿和贫困。美国领导人曾在今年2月的首次外交政策演讲中宣告“美国回来了”,但美方想要真正回到国际大家庭,那就需要在行动中摒弃狭隘与自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