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挺台参会”图谋连连碰壁,美政客还要继续撞墙?
2021-05-20 19:19:1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第74届世界卫生大会即将召开,“台湾牌”又被美国等少数西方国家掏了出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日前扬言,拒绝台湾参会“会危及全球卫生目标”。不久前举行的七国集团(G7)外长会也在联合声明中,炒作所谓支持台湾参加世卫大会的话题。

  如往年一样,今年世卫组织再次拒绝向台湾当局发出参会邀请。这是2017年以来台湾当局连续第五次吃“闭门羹”,美国等个别西方国家的“挺台参会”图谋连续碰壁。

  不过,它们仍不死心。台湾地区涉外机构19日声称要请所谓“友邦”向世卫提交邀请台湾参会的提案。美国务院发言人近日也再次要求台湾参加世卫大会。

  无论它们如何一唱一和、连番操弄,“挺台参会”的图谋都注定落败。这其中的道理再简单不过,因为这一行为挑战了一个中国原则与国际共识。

  作为中国的一个省,台湾参与世卫组织等国际组织活动,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处理。这是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和世界卫生大会第25.1号决议确认的根本原则。2009年至2016年,台湾地区以“中华台北”名义、观察员身份参与世卫大会,是在两岸均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基础上、通过协商做出的特殊安排,不构成先例。民进党当局上台后,拒绝承认“九二共识”,一意孤行搞“台独”,单方面破坏了两岸协商的政治基础,这才是台湾丢掉参加世卫大会资格的根本原因。

  对于这一点,美国一些政客不是不清楚,而是他们不想放过任何一个遏制中国的机会。为此,他们在新冠疫情暴发后炮制谎言,诬称中方阻止台湾地区参加世卫组织活动、“危及”台湾社会福祉等,试图为干涉中国内政的行径涂抹上所谓的“道义色彩”。

  真实情况如何呢?外界看到的是,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中央政府为两岸合作抗疫付出了巨大努力。比如,大陆曾邀请台湾卫生专家赴湖北武汉考察,累计向台湾地区通报疫情200多次。今年3月,两岸还通过视频方式举办了防疫政策与经验交流座谈会,分享技术经验。

  同时,在符合一个中国原则前提下,中国大陆对台湾参与全球卫生事务做出了妥善安排。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以来,台湾医疗技术专家共参加16次世卫组织技术活动。由于同世卫组织沟通渠道顺畅,台湾地区能够及时、充分地获取新冠疫苗有关信息,并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可见,美方所谓“中国大陆阻挠台湾防疫”的论调纯属一派胡言。

  可笑的是,为增加台湾参加世卫大会的“说服力”,美国一些政客极力鼓吹台湾是所谓的“防疫优等生”“世界需要台湾经验”等等。但事实上,台湾民进党当局因防疫政策存在不少漏洞备受诟病。近期,由于疫苗接种速度迟缓等,台湾新增本地确诊病例持续增加,引发台湾民众普遍不满。这让美国政客的那些话听起来如同自己打脸。

  更讽刺的是,面对台湾的防疫困境,那些嘴上“挺台”的美国政客没有给予任何实际性帮助。台湾地区官员19日称,美国至今没有卖一支疫苗给台湾。显然,台湾不过是美国政客眼中的政治工具罢了。

  像往年一样,美国等少数国家借世卫大会“以台遏华”的政治操弄,在国际社会掀不起浪花,注定再一次灰溜溜收场。(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