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在粟裕故乡 红色精神永传扬
2021-05-24 17:39: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嘉宁):粟裕,原名粟多珍,侗族,1907年8月10日出生于湖南省会同县伏龙乡(今坪村镇)枫木村。5月23日,记者来到这里,聆听这片土地上流传至今的红色故事。

  走进粟裕同志纪念馆,粟裕铜像庄严矗立。展厅里,静静陈列着粟裕将军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解放事业立下的不朽功绩。会同县粟裕同志纪念馆讲解员粟梦琳为记者讲述了《一张珍贵的党员登记表》的故事。

在粟裕故乡 红色精神永传扬_fororder_图片1

  粟裕同志纪念馆 摄影 王嘉宁

  粟裕填写这份党员登记表时刚满26岁,时任红七军团参谋长、20师师长、政委,是一位信仰坚定、志向远大的红军高级将领。他向党组织如实填写汇报了自己及家庭情况。他在“父母兄弟职业”一栏填上“小地主”;在“家庭经济情况”一栏填上“有田肆佰余担,都是收租的,家人以收租剥削为生”;在“加入过其他政治团体没有?何时何地加入和退出?”一栏中填写为“1926年在常德经党许可加入过国民党,1927年马日事变后,即退出”;在“是否受过党内处分”一栏中填写为“1928年12月,因连队战士闹房子(方言,意为拉肚子)受警告一次”。“这份党员登记表的字里行间,体现了粟裕对党的赤胆忠心”,粟梦琳说。

在粟裕故乡 红色精神永传扬_fororder_图片2

  纪念馆内的粟裕党员登记表 摄影 王嘉宁

  “仰望爷爷铜像,爷爷甚是慈祥,我们向爷爷问好,爷爷含笑不言,无声更胜有声,我们懂得爷爷的忧心一片……”这时,粟裕同志纪念馆响起了高昂、洪亮的童声。

在粟裕故乡 红色精神永传扬_fororder_图片3

  粟裕希望小学的红领巾讲解员在朗诵 摄影 王嘉宁

  正在粟裕将军铜像前朗诵的,是粟裕希望小学的孩子们。粟梦琳向记者介绍到:“这群学生已经是第五批红领巾讲解员了,他们会定期来纪念馆开展服务,向游客进行红色讲解。”会同县粟裕希望小学校长张勋表示:“多年来,我们学校把粟裕大将的红色教育引入了课堂教学,主要做法是让少年宫、小小红领巾讲解员来传承粟裕大将的精神,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孩子们对粟裕精神的认识提高了,在德育,尤其是在中国历史文化教育当中,得到了启蒙。”粟裕希望小学五年级红领巾讲解员梁宇祥格外认真地对记者说,“我喜欢利用节假日和同学们到纪念馆为游客们讲解粟裕爷爷的故事。别看我个子不高,我讲解的时间可不短,从二年级开始,已经整整三年了。我很喜欢这些故事,以后还会学习更多红色文化知识。”

  走出粟裕同志纪念馆,记者来到粟裕故居,故居始建于清朝光绪年间,分东西两院,现存的东院由前厅、正屋、横仓楼三栋两层木制楼房组合成二进式的独立院落。1907年8月10日,粟裕就诞生在这里,并在此度过了他的童年和少年,直到十四岁才迁居会同县城。粟裕故居负责人、粟裕侄孙粟泽树向记者介绍了故居的历史,他表示:“我本来是在外面工作的,(父亲去世后)我回来继承父亲的遗志,把故居好好管理下去,多讲粟裕大将的事迹,多宣传粟裕精神,让粟裕精神在青少年、学生中代代相传。”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