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各方热议陆海新通道 共绘“一带一路”工笔画
2021-05-25 13:47:35来源:重庆日报编辑:殷亮

各方热议陆海新通道 共绘“一带一路”工笔画

越南驻华大使 范星梅

各方热议陆海新通道 共绘“一带一路”工笔画

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 周浩黎

各方热议陆海新通道 共绘“一带一路”工笔画

马士基(中国)有限公司总裁、欧盟商会副主席 彦辞

各方热议陆海新通道 共绘“一带一路”工笔画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 许宁宁

各方热议陆海新通道 共绘“一带一路”工笔画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 顾学明

各方热议陆海新通道 共绘“一带一路”工笔画

新加坡贸工部亚细安与东南亚大洋洲司高级司长、RCEP新加坡团队首席谈判员 苏莱曼·穆罕默德

各方热议陆海新通道 共绘“一带一路”工笔画

菲律宾贸工部部长 拉蒙·洛佩兹

各方热议陆海新通道 共绘“一带一路”工笔画

新加坡港务集团总裁 陈聪敏

各方热议陆海新通道 共绘“一带一路”工笔画

招商局集团总经理 胡建华

各方热议陆海新通道 共绘“一带一路”工笔画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罗熹

各方热议陆海新通道 共绘“一带一路”工笔画

重庆市副市长 郑向东

  5月21日,第三届西洽会主旨论坛——2021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论坛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参与论坛的11位嘉宾,围绕“国际陆海新通道:绘就‘一带一路’工笔画”这一主题,展开探讨,贡献智慧,为陆海新通道未来发展描绘蓝图。

  以陆海新通道为载体推动国际合作

  中国与东盟贸易往来日益密切,论坛上,不少嘉宾都认为,应借助陆海新通道这一载体,进一步推动中国与东盟的双边合作。

  越南驻华大使范星梅认为,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因为独特的优势,重庆不仅是中国与东盟、中国与欧盟的陆海空交通中转地,也是越南十分重要的经济伙伴。

  2021年一季度,越中双边贸易额达539亿美元、同比增长47%。两国合作的丰硕成就,离不开重庆和越南各地方之间的合作贡献。下一步,双方应通过河内、重庆国际铁路货物联运线,提升货运物流能力,进一步激发两国合作潜力。

  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周浩黎表示,2020年,重庆和印度尼西亚贸易迅猛增长,在摩托车、汽车零部件、电子产品等方面的合作都非常紧密。他说,陆海新通道提升了中国内陆地区与东盟之间的经贸合作,让印度尼西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关注中国内陆地区的快速发展和市场潜力,“希望重庆继续拓展陆海新通道,帮助更多印度尼西亚产品运到重庆以及中国西部地区的广大市场”。

  马士基(中国)有限公司总裁、欧盟商会副主席彦辞说,陆海新通道的规模和目标都令人瞩目,覆盖100多个国家和300多个口岸,包括海铁联运、跨境铁路和跨境公路等等,整合了互补的运输方式,将货物运输到越南、泰国、缅甸等国家。

  如今,陆海新通道的运量在高速增长,即使在疫情期间也增长迅速。重庆可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将陆海新通道和长江经济带连接起来,同时通过中欧班列通达欧洲,并通过铁路、公路、海运联通东盟各国。

  “今年一季度,东盟国家在华投资同比增长60%。此次会议可以说非常重要,从东盟国家的有关部长、大使、企业家的发言中间,可以感受到他们对陆海新通道合作的积极愿望。”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表示,陆海新通道建设既创新又务实,今年是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年,通过一系列活动、合作,陆海新通道必将展现出更大的发展前景。

  陆海新通道发展应抓住RCEP机遇

  部分嘉宾则认为,陆海新通道的发展,应抓住RCEP的机遇。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认为,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取得显著成效,通道的运量快速增长,运行质量逐步提升,已经成为连通中西部地区与东盟国家的重要开放通道。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向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深入推进,以及中国与东盟国家经贸合作的提质升级,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迎来了快速发展的崭新阶段,特别是RCEP协定的签署,推动了形成以东盟为中心的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为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发展机遇。

  新加坡贸工部亚细安与东南亚大洋洲司高级司长、RCEP新加坡团队首席谈判员苏莱曼·穆罕默德建议,各国政府和企业,可将RCEP机遇与陆海新通道相结合,进一步缩短中国西部地区与东盟货物流通时间,在RCEP框架下,为新产品配套服务、投资和贸易流动创造更多机会,使加入RCEP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和人民能够获益。

  菲律宾贸工部部长拉蒙·洛佩兹说,中国是菲律宾最大的贸易伙伴,重庆与菲律宾也一直保持密切合作。此前,重庆企业在菲律宾投资建设了综合性钢铁厂运营,为菲律宾创造了数千个就业岗位。

  他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和RCEP框架背景下,中国和菲律宾的经贸关系将进一步深化。陆海新通道是中国与东盟经贸往来的重要载体,重庆一直积极推动通道发展,为包括菲律宾在内的东盟国家带来更广泛的贸易和投资机会。未来,借助陆海新通道,菲律宾希望进一步开拓与重庆和合作,成为中国更紧密的伙伴。

  新加坡港务集团总裁陈聪敏建议,各方应加快陆海新通道数字化进程,赋予通道更稳定的供应链,提升通道运行的透明度、可靠性、韧性,从而提高货运量。他还表示,在全球都日渐关注环境问题的时候,陆海新通道为用户提供了减少碳排放的物流选择,鼓励货物运输从公路转向铁路。未来,陆海新通道应该编制一个绿色、可持续发展的行动计划。重庆应在保证已有国际合作对象的基础上,鼓励更多人来共建共享通道,拓展通道“朋友圈”,实现合作共赢。

  多方面形成合力共建陆海新通道

  除了建议,嘉宾们还有具体的支持行动。

  招商局集团总经理胡建华表示,招商局集团将在四个方面加强与陆海新通道的合作与支持。一是持续加强通道货源的组织,深度参与陆海新通道的运营合作,助力提升通道的运营规模。二是持续推广多式联运一单制的创新应用,为重庆自贸试验区探索陆上贸易规则提供业务和支持案例。三是加强智慧港口、智慧航运、智慧物流体系的建设,提升陆海新通道智能化水平和提升运营效率。四是用好集团海外物流网络的优势,与重庆共建“一带一路”进出口商品集散和国际物流的分拨中心,推动实现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罗熹说,公司将以风险保障功能为核心,助力陆海新通道建设和重庆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投资陆海新通道基础设施,比如加大项目投资支持力度,提供相应的财产、工程保险等保险保障。二是推进货运险、航运险、短期信用险等业务,提升跨境保险支持能力。三是发挥自身科技保险优势,提供保险+融资一揽子解决方案,支持创新驱动发展。四是围绕建设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目标,加强乡村振兴、智慧交通、健康养老、绿色环保、科技创新、社会治理等六大战略服务。

  重庆市副市长郑向东说,经过两年多的建设,陆海新通道的辐射能力、物流效率、合作机制等有了明显提升,已日益成为促进交通、物流与经济深度融合,推动区域协同、国际合作,连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战略通道。重庆作为陆海新通道运营组织中心,将从四个方面推动通道发展。一是以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发展通道经济,打造开放型经济大走廊。二是加快物流枢纽、贸易枢纽、经济枢纽融合,做大枢纽经济,打造陆海互济战略支点。三是聚集开放资源、开放要素、开放产业,培育门户经济,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四是聚焦制度创新、品牌提升、服务高效,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记者 陈钧 杨骏 图片均由记者张锦辉、谢智强摄/视觉重庆)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