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87年过去 红星在湖南塔卧村依旧闪亮
2021-05-25 17:36:3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柳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嘉宁):群山环绕的湘西大地,从来不缺少红色故事。

  有这样一个地方——

  它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任弼时、贺龙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建的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重要组成部分,被任弼时同志称为“中国南部苏维埃运动发展中最重要的柱石”;

  在这里战斗过的红军队伍中,共走出163位开国将军,成为中国革命史上的一个奇迹,被称为“百将摇篮”;

  这里还铸就了“服务服从 敢战善战”的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精神。

  5月24日,记者来到位于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东北38公里处的塔卧村,探寻红色塔卧的昨天与今天。

87年过去 红星在湖南塔卧村依旧闪亮_fororder_配图1

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纪念馆 摄影 王嘉宁

  1934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中心瑞金遭到敌人第五次围剿,受极左思潮危害,中央红军在战斗中连连受挫,根据地尽失。为了摆脱困境,中央决定实行大转移,令红六军团为先遣队从江西永新出发突围西征,经过八十多天苦战,行程五千余里,终与贺龙领导的红三军在贵州印江木黄会师。两军会师后组建了红二、六军团总指挥部,决定迅速东征,抢占永顺。

  1934年11月,红二、六军团在任弼时、贺龙、关向应、萧克、王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领导下,成功创建了以塔卧为中心的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根据地军民英勇作战,历经大小战斗三十余次,粉碎了敌人八十多个团的大围剿,不仅钳制了湘、鄂、川、黔等省的大量敌军,还牵制了进攻中央红军的敌人达三十万之众,成功为中央红军解脱围困,光荣地完成了策应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的伟大使命。

  据统计,永顺苏区共有8万余人参加和支援红军作战,父母送儿子、妻子送丈夫、兄弟几个争先恐后当红军的热潮曾在这片土地涌起不休,有1.18万名苏区儿女在这片红色沃土献出了宝贵生命。

87年过去 红星在湖南塔卧村依旧闪亮_fororder_配图2

纪念馆内《父子四人当红军》塑像 摄影 王嘉宁

  塔卧的昨天,灿烂辉煌;87年后塔卧的今天,“红色”依旧,活力不减。

  依托当地丰富的红色资源与革命旧址,塔卧村着力传承红色基因,打造党性教育高地,年均接待100余万人次。引进红领巾讲解员,推荐优秀讲解员对村民代表培训,打造了一支“水平高、范围广、有素质、受欢迎”的红色讲解队。利用先进的科技手段,塔卧村还设计开发了十万坪大捷红军实战VR系统,带来全新沉浸式学习体验。

87年过去 红星在湖南塔卧村依旧闪亮_fororder_配图3

纪念馆内的十万坪大捷VR体验馆 摄影 王嘉宁

  走进一家红色掌柜商铺,里面摆放着各种各样的红色商品及湘西特产,产品背后印有二维码,手机扫码后就能查看相关信息。塔卧村以红色+文创、线上+线下的模式实现商铺集约,打造红色掌柜特色商业街,通过政府主导,吸引个体加盟,通过“红色+产品”模式,推进红色塔卧品牌及永顺非遗产品开发与利用,带动湘西特色产品销售。

87年过去 红星在湖南塔卧村依旧闪亮_fororder_配图4

红色掌柜商铺里琳琅满目的商品 摄影 王嘉宁

  微风轻轻拂过塔卧的小路,散发着新鲜泥土的气息。在这里,红色名村的建设正如火如荼进行。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