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要情报部门调查新冠起源?美应先接受国际调查
2021-05-27 22:24: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美国总统拜登26日下令情报部门调查新冠病毒起源,包括病毒是来自于自然界还是实验室,并在90天内呈交报告。他同时称,美将继续与伙伴合作,敦促中国参与国际调查。

  病毒溯源是科学问题,为什么要情报人员调查?病毒溯源的中国部分已经结束,为什么还要“敦促”?美现任政府将疫情政治化的意图可谓“赤裸裸”。这不由让人想起当初小布什政府逼着情报界去找伊拉克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一样,完全是一种“有罪推定”式调查。

  众所周知,世卫组织3月底发布的中国—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报告,已经确认新冠病毒“极不可能”通过实验室传人。特朗普政府“甩锅”的错误做法也遭到全世界批评。拜登政府为何会在最近突然“炒起冷饭”,甚至胁迫一些专业人士加入其中?

  一方面,美方一些人基于对当前防疫形势的误判,以为随着新冠疫苗的大规模接种,疫情防控似乎接近尾声。他们恐将面临追责危机,便故伎重演,炒作起所谓的“实验室泄漏”论,意图把矛头再次指向武汉实验室,来找到“替罪羊”。

  另一方面,这与美国政府将中国视为“最大竞争对手”的大背景也脱不了干系。如今的美国两党,争相比谁对华更强硬,以此作为拉拢选票的手段。在如此畸形的政治生态下,民主党政府延袭前任的“甩锅”做法,不排除是为抹黑打压中国多个筹码。

  这种政治操弄,暴露出美国一些人根本没有吸收教训,依然以极度的自私与短视在反科学道路上狂奔,对全球合作抗疫造成严重阻碍。从深层上看,这难道不是以“极端利己主义”为基础的美式体制的内生缺陷?

  病毒溯源是全球性任务。世界各地都有早期新冠病例陆续被发现,病毒溯源理应在多国多地开展。作为疫情最严重的美国,应当对此积极配合。倘若美方非要把实验室泄漏病毒的假说作为调查思路,那被纳入调查视野的首当其冲就是自己。

  早在去年3月,美国疾控中心前主任雷德菲尔德就承认,始于2019年9月的流感季死亡病例中,有部分人感染的实际是新冠肺炎。美国新冠疫情的零号病例究竟出现在何时?搞清这点,是第二阶段全球病毒溯源的重中之重。

  此外,美国遍布国内外的秘而不宣的生物实验室是疑云重重。比如,位于美国马里兰州的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曾于2019年7月突然关停。之后不久,距离该实验室1小时车程的弗吉尼亚州一个社区就暴发了莫名其妙的“电子烟疾病”,患者临床症状和新冠肺炎患者的症状极为相似。这一疑点难道不该被纳入全球病毒溯源范围吗?

  至于位于美国境外的数百个生物实验室的安全性,更是令人不寒而栗。《今日美国报》曾报道,自2003年以来,美国实验室发生了数百起人类意外接触致命微生物事故。这些实验室对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到底造成哪些危害?同样应是下一阶段全球病毒溯源的重点。

  病毒溯源要靠科学,而不能搞政治。谁违背这点,谁就会遭受惩罚——这已经被过去一年多的事实证明,美国政客还要重蹈覆辙吗?他们与其有时间“打嘴炮”,不如用实际行动为全球溯源工作做点贡献。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美国一些人休想混淆视听、“甩锅”推责。它何时能像中国一样向世卫发出溯源研究的邀请?美方欠全世界一个回答。(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